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用爱与责任信仰为学生导航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0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行

4月1日,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全省共有100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参与学校数量创历史新高。

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等多个环节的复赛后,前15名辅导员进入决赛进行现场演示。相比于复赛,决赛只有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选手的最后成绩,将根据复赛得分平均值的40%和决赛得分平均值的60%进行评定。

比赛不仅展示了辅导员的工作技能、交流了工作经验,而且展现了四川省辅导员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敬业爱生的职业操守和精湛的职业能力,唱响了全省高校辅导员立足岗位、立德树人、创先争优的主旋律。

□张庭铭 本报记者 江芸涵

老师,你让我看到了希望和正义

“我永远记得我与学生一起被歹徒关在小黑屋中的经历。”西南石油大学的辅导员饶盛在主题演讲中,回忆起学生因撞坏了小车门被敲诈的事件,“那时候,歹徒已经失去了耐心,直接拿着刀向我们走来。我只好一边拉住歹徒一边说,要钱我都可以给你,要打你就打我吧!”

“事情解决后,那个学生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当时的那句话让我看到了希望与正义。\’”饶盛至今清晰地记得。

“作为一个辅导员,我们平均每天要接23个电话,70条短信。除此之外,还要在一年之中随机听课20次,与学生深入谈话400次。”饶盛掰起手指头边算边说,“但是,正因为难做,才是需要做得更好的理由。我们辅导员要做的就是要寻找突破口,做最好的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

因某次一位男老师借手套给自己,学生小李开始暗恋老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先找到小李对她进行安抚,然后评估她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引导她明白什么是爱情。”在案例分析环节,内江师范大学的辅导员左宇回答道。

“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触碰另一个灵魂,是造就人灵魂和信仰的工作。”左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教学中,我们辅导员只有用爱、用责任、用信仰去引导学生,从而为学生的青春导航。”

职业素质和品德育人一个都不能少

“老师,我知道错了。”小李低着头,“扣发我毕业证,这让我怎么找工作啊!”话音未落,小李的家长一下子跪在地上,恳求道:“老师,你一定要帮帮我们,我就只有这一个孩子啊。”“你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是学校一直注重诚信教育,所以你这次的行为是不对的。我们读书并不只是为了一个毕业证,更重要的是品质的培养。”成都纺织高等专科的辅导员张倩在谈心谈话环节,对因为考试作弊而被扣发毕业证的学生小李引导道。“作为一个辅导员,职业素质和品德育人一个都不能少。”谈到辅导员职责时,一身职业装束的张倩说,“我们辅导员,只有以能力为向导,以行动为支撑,把职业素质和德育育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据悉,本次比赛将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目前,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评选,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张倩、西南石油大学的饶盛、西南交通大学的于楠已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另外,本次比赛的前10名还将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片区复赛。

新闻推荐

内江 一季度政府采购规模再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李梓溶)5月13日,记者从内江市财政局了解到,1-3月,该市执行采购预算3.11亿元,实现采购规模2.87亿元,创历史新高,与2015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工程类采购同比增长1732.14万元,增幅为219%。全市节...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与责任信仰为学生导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