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试点承包地有偿退出 村民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05 08:14   https://www.yybnet.net/

3月28日,蜿蜒的乡村公路上,一辆崭新的农村公交从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龙门村驶过。公路旁,几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忙着平整土地。“这片土地面积有55亩,往年都荒着。今年1月,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交还给了村集体。”村支部书记罗家元说。

2014年底,内江市市中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农村改革试点县区,承担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等任务。

一年多来,龙门镇龙门村作为市中区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的村社之一,在退出条件、方式、流程等方面取得了相应进展,目前已有0.36公顷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永久退出、3.67公顷土地长期退出。

□本报记者 张啸

尝试退出试点 盘活土地资源

龙门村共有土地192.3公顷,近年来,因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导致有将近一半的土地撂荒。“一开始,村民存在误解,认为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就是退还土地。因此即使撂荒,也不愿意退给村集体。”罗家元说,了解情况后,村里便组织专门的工作小组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告诉村民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不仅有补偿款,还能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

渐渐地,疑虑少了,有村民愿意尝试了。

朱道贵是该村11组组长,老伴已经去世,4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分的地种不过来咋办?听了工作组宣传,了解政策后,今年1月朱道贵自愿将自家土地的一部分以长期退出的形式流转给了村集体。

而村民陈锡英一家5口人则永久退出了0.36公顷土地承包经营权。“我们一家10多年前就到成都做生意,如今在成都买了几套房,吃穿不愁。家里的地荒在那里很可惜,退给村集体不仅能拿到补偿,听说还有业主流转过去种植了藤椒。”陈锡英说。

对业主而言,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也有利于规模经营,并对产业发展进行长期规划。2014年10月,龙门镇人邓世田联合其他3名在外打工挣了钱的村民,成立了内江市众和意农产品有限公司,在龙门村流转了53.3公顷土地种植藤椒。“去年的行情很好,每公斤卖到24元左右,一亩地产值在1.2万元。今年我们打算流转更多土地,把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邓世田说,规模经营最重要的是土地集中连片,有一户农民不愿租地,基础设施就没法搞。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后,跟村集体谈合作,双方能保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设定补偿标准 坚持农户自愿

据龙门镇副镇长何建介绍,龙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分为永久退出和长期退出两种方式。“永久退出就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永久交还给村集体,长期退出就是将当地土地剩余承包期限内(2029年之前)的承包经营权交还给村集体。”何建说。“补偿标准是这样设定的——永久退出按每亩每年1000元,补偿30年计算;长期退出按每亩每年850元,补偿14年计算。”目前,该村共兑付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补偿资金80余万元。“村集体拿不出这么多钱,都是找业主和镇政府先期垫付的,等村集体有钱了再慢慢还。”罗家元说,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并没有统一的补偿标准,目前的计算方式是与村民沟通协商之后的结果。同时,村集体经济不够强大、拿不出补偿资金也制约着工作的开展。“目前龙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的规模还不算大,业主和镇政府还能先期垫付。如果规模比较大,补偿资金从何而来就成了问题。同时,不少农户对补偿金期望较高,与村集体现有财力之间存在着差距。”内江市市中区统筹城乡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在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流程上,龙门村坚持农户自愿的原则,并且需要满足有稳定收入、有固定住所、有养老保险等前置条件。“简而言之,就是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基本生活。”罗家元说。

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程序执行,首先由符合条件的农户自愿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镇政府审核之后,与村集体签订退出协议。

新闻推荐

内江实现乡镇街道环保所(站)全覆盖

本报讯(郭飞记者张啸)4月14日,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获悉,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网格环境监管体系后,内江环境治理再出重拳: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立环保所(站),实现基层环保机构建设全覆盖。按照...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试点承包地有偿退出 村民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