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崇尚力量美 习武多了女子身影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15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杨琳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反应要快、出手要准、用力要狠……”4月10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火车南站附近的若水武学馆,馆长、教练杨凤英正在边示范边向几名年轻女学员介绍动作要诀,学员们个个都学得很认真。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武馆,主要教授武术、太极、气功、散打以及女子防身术等。杨凤英说,她的学员中,不乏白领、大学生等青年女性。

如今,有越来越多都市年轻女生开始习武,“要穿高跟鞋,也要穿运动鞋,这背后,是女性审美取向更健康、更坚强。”杨凤英说。

习武多了年轻女子身影

85后杨凤英,是四川自贡人,出生武术世家,从小被家人送到河南学习武术。11岁时她回到四川,进入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学习,16岁就拿到了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冠军赛青年组太极拳冠军。2010年,她从体校退役后,与一个专业练习散打的师妹成立了武馆,与桐梓林一健身会馆合作,主要教授武术和太极拳。“当时来学武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并不太多,年轻女生就更少了。”杨凤英回忆,当时他们也开设了专门的女子武术、防身术课程,但报名的人寥寥无几。

2013年,杨凤英和师妹将武馆搬到火车南站附近,取名为若水武学,扩大了教学规模。细心的她发现,前来学习的年轻身影逐渐多起来,尤其是年轻女性。“她们主要选择太极、武术以及防身术等。一方面是为了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学习一些防身自卫技能。”杨凤英说,现在武馆已经有专职教练五六个,兼职教练10多个,学员近400人。“其中年轻学员有100多人,而女性占到近一半。”

同样,从事近10年跆拳道教学的李奕强,也明显感觉,近

两年年轻女学员越来越多。李奕强是一名退伍军人,2005年退伍后,主要在内江、成都等地的武馆教授跆拳道。“跆拳道讲求力量和速度,过去女性可能认为它过于激烈和刚猛。”李奕强告诉记者,练习跆拳道也比较辛苦,尤其对于有些瘦弱且身体素质较差的女性来说,刚开始学习并不容易,“前几年,我们武馆基本都只有小孩子来学。”

让李奕强欣喜的是,尽管辛苦,跆拳道还是凭借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和四肢力量实现强身健体,开始赢得越来越多年轻女性青睐,她们换下时装、穿上道服,在武馆里享受着挥汗如雨。

“力量美”PK“弱不禁风”

“你看我的手臂,已经练出一点儿肌肉,开始有线条了。”跟随李奕强学习跆拳道的成都女孩张琪,把这称之为“力量美”。

回忆起几年前的自己,28岁的张琪用“弱不禁风”来形容。“大学时,一味追求以瘦为美,为了减肥不健康节食,把身体搞得很差。”张琪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后,自己又是从事互联网行业工作,长期在办公室久坐不动,每天一到晚上颈肩部就十分不舒服。

前年,她被同事拉着去学习跆拳道,渐渐地就迷上了这种使用手及脚进行格斗或对抗的运动。“刚开始压腿、拉韧带,一节课下来,浑身要酸痛几天,上楼梯连腿都抬不起来。”张琪说,因为太累,自己一度想要放弃,没想到咬牙坚持一两个月后,突然发现训练之后不仅不会再酸痛,身体各种不舒服的小毛病也开始逐渐消失,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善,睡眠质量也比以前好得多。

现在,张琪已经熟练掌握了横踢、侧踢、前踢还有旋转踢,能够轻松完成这一系列基本动作。在她看来,通过练习跆拳道,自己虽然体重没怎么变,但身体形态却发生了一些变化,站姿更加挺拔,整个人感觉更敏捷,也更有力量,“比以前弱弱的自己好看多了!”在她的带动下,身边一些朋友也加入了学习跆拳道的队伍。

杨淼淼深有同感。之前一直在学习舞蹈和瑜伽的她,在女儿出生后成为一名全职太太,她觉得应该加强力量训练,一年多以前,便开始到若水武学馆学习散打和防身术。“每周两节课,从最初打沙袋训练腰部力量开始,到现在掌握了基本的防身招数。”“走在路上,如果遇到有坏人用双手掐你的脖子,这时对方的胸部是没有任何保护的,我们就可以出前手直拳,直击其要害,在对方疼痛时挣脱。”杨淼淼边说边向记者演示自己学到的防身招数。她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散打,自己的四肢和腰部都更有力量了,精神也变得更充沛,她还会教给女儿一些简单招式,两人一起过招。

强健身体VS强健心灵

实际上,在杨凤英看来,习武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强健心灵。“一方面可以减缓压力,同时又可以磨练意志,培养年轻女性一种积极阳光、坚强独立的心态。”杨凤英说。

24岁的女生王智敏,就从习武中受益颇多。去年,大学毕业独自到成都工作的她,担心自己个头瘦小被人欺负,于是抱着防身的目的开始学习散打。“学武时间不长,其实也没有学得多么好,但感觉心态有了明显变化。”王智敏说,自己性格原本偏内向,独自一人在成都打拼,遇到麻烦总有些畏缩。学习散打后,首先发现自己的胆子变大了。“或许是觉得好歹学了一点本领,更有安全感了。”

张琪也认为,自己不仅外形变得有力,内心也更加强大了。“感觉减少了对别人的依赖感,变得更加独立吧。”张琪开玩笑地说,自己的目标就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打得过流氓”。“中国传统武学,讲求形神结合、内外兼修,无论是太极、武术还是散打,先练的就是一种精气神,让学武之人有临危不乱的理智和镇定。”杨凤英说,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并不要求在武学上有多大的造诣,更重要的是感悟到武术本身带给人的一种精神和文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企业等,还主动邀请杨凤英上门教学。她的搭档、若水武学负责人之一姚敦洋告诉记者,武馆正在计划跟高校、社区等合作,开展一些武学公益推广,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强身健体中来。

①户外太极拳训练。②女子防身术训练。③学员在教练指导下打沙袋。杨凤英。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织密保护网 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本报讯(记者张啸)5月30日,“呵护花季远离性侵”法制宣传活动在内江市市中区大洲广场举行,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5万份,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同一天,内江市检察院首个“谭妈妈校园工作室”也在该市市...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尚力量美 习武多了女子身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