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内江市中区黄桷井社区:社区治理“网格+”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8-13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丁洁)通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投票决定院落的门卫聘请、门卫费标准;通过居民议事的方式,解决停车位的规范、卫生打扫、巡逻防范、儿童放学后管理问题——市中区黄桷井社区一些过去无人管理的老旧院落,如今通过“网格+”变得秩序井然、气氛和谐。

“网格+组织”,让群众办事有渠道;“网格+自治”,居民的事自己做主;“网格+法治”,办事程序有法可依;“网格+共治”,小区事务大家参与——近两年来,“网格+”社区治理模式在黄桷井社区试点,社区通过做实网格、做大民生、做细服务、做强治理,有效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今天,我们讲的是遗产继承问题……”日前,在社区举办的法治讲堂中,由社区网格聘请的法学教授、律师等专业人士讲解的法律知识课,吸引了四五十名听众。与刚开始的寥寥数人相比,这样的场面让人感慨。

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介绍,社区的每个网格都有这样的讲堂,为社区居民讲解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到社区居民心中。

其实,不仅是法律讲堂,社区的其他活动也备受居民欢迎,参加活动的人数由原来的十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一两百人,而社区干部只是参与和协助活动开展,工作量较过去减少了,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反而提升了。

据了解,黄桷井社区还通过吸纳辖区单位、社会化组织、大学生团体组织、文化艺术团体及对口帮扶单位等参与网格区域“微治理”行动,开辟了流动人口之家、青少年之家、“430”课堂、便民服务店等“微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无偿、低偿服务,实现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用“微服务”促进“大和谐”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也为维护社区团结友爱、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8月期间每周五至周日—— 成渝高铁增开两趟动车在内江停靠

成渝高铁内江北站(资料图)内江晚报记者王斌摄●从成都东出发至重庆北的G8521次,发车时间为20时40分,到内江21时20分,停站4分钟...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中区黄桷井社区:社区治理“网格+” 提升居民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