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10-1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整治农贸市场

“现在的市场宽敞明亮、摊区分类明显、秩序井然,无论早市起来多早都不怕摸黑,再也不用过夏天太阳晒、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了。”内江市中区邱家嘴农贸市场猪肉区A089号摊位从事猪肉经营多年的个体工商户马仲达感叹说。

记者从该商户口中了解到,内江市市中区邱家嘴农贸市场此前是以街为市的大型农贸市场,道路狭窄、人车混杂,脏、乱、差现象严重。为此,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决定,在今年4月,将邱家嘴农贸市场整体搬迁至晏安巷的棚盖式大型农贸市场内。

党组统领谋划布局

市场搬迁入市之初,市场管理方管理不善,加之经营户陋习未改,环境卫生不达标、摊位摆放不规范、商贩销售劣质商品、社会闲杂人员也趁虚混入等现象十分严重,消费者、经营户对此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为解决面临的严峻问题,内江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多次召开部署、协调会,在全局中层干部大会、创卫工作例会、现场调研等会议上专题研究邱家嘴市场的整治方案。统筹安排综合治理与创卫工作相结合,并制定出台了《邱家嘴农贸市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方案》。确定了由局党组书记罗秋平亲自蹲点协调指挥该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及整治标准等。在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壕子口监管联合玉溪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大队、市场业主共同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在认真总结了内江白马农贸市场黑恶势力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后果后,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抓党建工作为切入点,以党建促市场,全方位、全覆盖的对邱家嘴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整治。

多措整治成效斐然

一是在市场内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定期检查、排查每条照明线路及市场内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经营户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三是设置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确保市场内消防通道不被占用、被堵塞等现象;四是加强对邱家嘴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的管理,整治市场内无序摆放、占道经营、占道摆放;五是加强日常巡查,整治机(非)动车辆乱停乱放,确保场内场外秩序良好;六是开展市场环节猪肉制品、猪肉原料进货查验、冻库消毒及鲜肉摊点两章两证索要和公示等专项检查;七是排查和打击经营者利用管理方管理职权以联合经营名义强制交易、附加不合理条件、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八是开展严力查处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的食品安全执法大检查;九是开展经营户亮证亮照经营,熟食专柜从业人员健康证及三防设施的常规性检查;十是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给予“文明经营户”奖励并在其摊位前悬挂“文明经营户”荣誉牌。

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整治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市场内悬挂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型宣传标语的横幅外,还在市场内还设立了扫黑除恶举报信箱,并制定了举报箱开箱制度。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有效遏制了涉黑涉恶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消费者、经营户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交易环境。

通过综合整治,取缔乱摆摊设点行为126人次,一般违章罚款31000元,取缔无证无照经营26户,解决市场各类纠纷36起,开展市场食品质量监测6次,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6000余元。

真情服务获得好评

为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7月,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晏家湾社区委员会对原邱家嘴农贸市场党支部进行了重组,重组后的邱家嘴农贸市场党支部由市场业主毛文彬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由5名党员组成。5名党员分别负责将党组织的影响力传递到市场的各个区域内;区市场监督局第二党支部(壕子口市场监督所7名党员在内)共25名党员在市场综合整治中按照行业特点分组划片分配,协助市场业主加强对市场整治力度。市场监管局党员们把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相结合,创新性的以“刚柔并济”执法方式全程贯穿到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中。“刚”的一面是针对违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的摊贩进行执法时的“刚正不阿”、“不留情面”、“没的商量”对屡次劝诫不改的不良商贩,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区城管执法大队坚决予以暂扣商品和罚款等行政处罚。“柔”的一面则是针对临时出售自产蔬菜的农民们采取的“柔情以待”,俯身给他们讲解市场上的规章制度,并主动与其他摊贩协商帮助其寻找摊位,用真情服务赢得菜农的一致好评。

邱家嘴农贸市场党支部在市中区市场监督局党组织的指导下,在市场内重要区域合理地设置了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市场党支部还依托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创新性的在市场内的蔬菜区和鲜肉区分别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卖摊位”。如给凌家镇双洞村免费提供销售本村农副土特产品的摊位,此举措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的帮扶措施。

良好环境商户点赞

良好的市场交易和消费环境,既为商贩和农民提供了公平有序的交易环境,也方便了群众购物,促进了小商品的繁荣发展、更活跃了市场经济。还吸引了除内江市中区乡镇的农民及内江周边的重庆、自贡、泸州、宜宾等城市外的经营者,还吸引了众多远方的商贩。在该市场卖菜的菜农黄淑芳说:“原先的市场上设立的农民卖菜区长期被固定商贩霸占,农民来市场卖点菜被赶的东躲西藏、像做贼似的,现在我们农民来市场卖菜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做买卖。”

内江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及邱家嘴农贸市场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他们坚信,执法多了一些“温度”,群众就多一份理解,城市就多一份靓丽、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记者梅湧

新闻推荐

敬老院慰问老人

内江市东兴区家庭与生活报讯9月29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在内江市委的组织下,内江市东兴区卫生健康局前往联系乡镇双桥镇...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