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笃行利民之举 凝心聚力筑牢民生基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1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技能练兵现场问答一锤定音环节

截至2019年底,内江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48.87万人,累计征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8.7亿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4.01万人,征收工伤保险基金2.1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69.67万人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62.53万人。

紧扣扩面征缴发放中心主线,2019年,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着力落实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深化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改革,采取有力举措增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力度,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推进。

服务群众

优化经办提效率

2019年11月26日,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收到群众一封来信,对该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优质服务表示感谢。据了解,该群众是在内江工作回成都养老的一名退休人员,自内江市启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后,由于不方便回内江开通社保卡,于是求助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仔细解答,及时联系银行,帮助其便捷办理社保卡银行功能激活手续,解决了用卡需求。

建设群众满意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是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突出社保经办便民利民,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2019年11月1日起,内江市正式启动社保业务“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按照“一窗受理、简单业务即时办、复杂业务专柜办、特殊业务限时办”的思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

在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在全市搭建社银一体化平台,变银行网点为社保办事点,参保群众仅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在全市社银网点,即可顺利办理参保、缴费、资格认证等社保业务。社银直发取代人工报盘,从生成计划开始到发放成功整个过程,仅需1个小时。除了提高支付过程效率,社银一体化平台也促使业务数据更为准确可靠、基金管理更加安全,为全市87.2万名养老待遇领取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保驾护航。

心系民生

利企惠民暖万家

2019年,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完成了对全市34.4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全市退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已连续15年上调,此外,对全市4023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进行了调整并发放到位,有效保障了全市企业职工的社保权益。

从2019年5月起,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在2018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下降3个百分点,并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为4396家企业降低单位缴费2.14亿元。“降调”政策的精准落实,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同时,内江市制定《内江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经办规程》,着力做好经办系统开发,提高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协同联动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妥善解决了11373名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遗留问题,实现被征地农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此外,内江市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对困难群体主动提供政策宣传、参保登记等服务,对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做到社保扶贫“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实现全覆盖。2019年,为全市7.04万名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保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2020年,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将继续围绕深化经办改革、落实惠民政策、强化基金管理、优化服务方式、锤炼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抒写更加温暖人心的民生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毛春燕 杨修竹)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 寒冬送温暖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慰问活动

慰问现场(蔡瑶摄)(记者韦小梅实习生郑璇)1月15日,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带队开展“新春走基层、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向辖...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笃行利民之举 凝心聚力筑牢民生基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