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 特色产业强农富民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丰硕果实

◇本报记者 伍雪梅 邹明 龙朝阳

王莉萍 文/图

“十三五”期间,东兴区农业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2%。

产业发展好致富显实效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庭杀了年猪,汆过水的头刀肉、二刀肉做的回锅肉,少不了蒜苗。哪里蒜苗香?当属田家镇。

日前,记者来到东兴区田家镇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村民陈啟彬正和家人扯蒜苗。“这是紫皮蒜苗,比普通蒜苗更香,你闻一下嘛。”陈啟彬递了一把蒜苗给记者,蒜头紫色皮,蒜苗叶子修长,散发着清香。

陈啟彬说,自己家种有10多亩蒜苗,每亩产值5000元至8000元,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和内江城区,一年下来收入超过60000元。

随后,记者来到内江市农科院百香果科研示范基地。种植户陈浩正在查看百香果的长势,果子又大又绿,散发着甜香。陈浩介绍,百香果是高端产品,每亩产值超过50000元。

近年来,田家镇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提升种植品级,各家种植大户大力发展多元化农业品牌,收益看涨。

抓闲置资源助乡村发展

2020年12月25日,一大早,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大家各自拿着工具为漫山遍野的桃树修剪枝丫,使土地的养分能够被充分吸收,为来年春天丰收打好基础。

据悉,夏满蜜桃属于早桃,是东兴区培育的本地品种。亢家村(原九根树村区域)从2017年底开始种植夏满蜜桃,如今规模已有1000余亩,去年5月,初挂果的桃树就结了约6万斤蜜桃,通过直播带货和现场采摘的方式销售,销售额达20余万元,在川内打响了品牌。2021年蜜桃将大面积挂果,会为村上迎来更大的收益。

“十三五”期间,正是该村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原九根树村建立起了包含消费商发展平台、土地入股平台、对外经营平台的村综合服务发展平台,结合农村实际,紧紧抓住本村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消费资源等闲置资源,鼓励村民以土地、消费、物品、劳动、现金等多种方式入股,同时积极引进业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2020年,九根树村与亢家村合并为新的亢家村之后,这一措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如今,崭新的亢家村建立起了以夏满蜜桃为核心,包含柑橘、李子、猕猴桃、西瓜、火龙果、花椒等多种作物兼有的农业发展格局,总占地1500余亩,资产估值1700多万元。

村支部书记张小永介绍,乘着国家“十四五”的发展列车,亢家村将依托本村的农业基础,以及黄荆坝大桥和绕城高速带来的地理优势,建立物流中心、康养中心和农村休闲体验旅游中心,走上一条农旅结合的全新发展道路。

产业促发展农业结硕果

近年来,东兴区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注重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农业、特色产业,探索出了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好经验、好做法,走出了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全区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优质特色农业连片发展。狠抓中药材、优质商品猪、特色水产等特色产业,打造了中药材、蚕桑、青花椒、巨黄竹4个万亩产业基地,努力做优做精地标农产品、道地药材产业链,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和“中国调味品之乡”。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建设万亩农业园区5个、千亩农业园区20个,东兴区田家粮油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打造以田家镇为核心的粮油园区示范园,石子镇、白合镇、富溪镇为辐射的粮油示范基地的“一园三基地”粮油园区产业带,以稻、蒜2个主导产业为主,发展核心区面积5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水稻、大蒜产业10000亩。

农业产业化促农增收明显。大力推广“两个带动”机制模式,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户,专业合作社811个,家庭农场249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认证74个,“甜城味”公用品牌累计创建41个。

新闻推荐

跨省抓获140名嫌疑人内江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

(雷小平周雅涵记者曾利军)1月9日,记者从内江市公安局获悉,在省公安厅的领导支持下,内江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停电变更通知2021-01-12 03:40
评论:(发挥资源优势 特色产业强农富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