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服务升级 真抓实干筑牢民生基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1-21 06:34   https://www.yybnet.net/

省人社厅领导到内江调研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上线工作

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医有所保。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期望。

2020年,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紧紧围绕“养老保险征缴、全民参保扩面、退休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伤保险管理”工作重心,狠抓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试点上线运行,全力推进社保扶贫经办,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并荣获“2020年度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日前,市民杨先生到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他把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交给窗口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经工作人员核对后就完成了办理手续,只要回家坐等退休金打卡就行了。

这是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深化完善“最多跑一次”“综合柜员制”“风险防控系统”改革后,为市民带来的福利。

该市作为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首批试点城市,于2020年4月30日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业务网厅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优化了业务经办流程,打破了部分部门间数据共享壁垒,实现了业务分级分类授权。2020年共在线上办理业务20.5万件,占总业务量的45.5%。

系统成功上线运行后,在指导做好正常业务有序经办的同时,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深入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针对新老系统数据迁移、工伤待遇发放、退休业务办理、退休待遇停发续发以及资格认证平台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覆盖、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

同时,该中心依托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和四川省全民参保登记扶贫系统精准核实贫困人员身份,实现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修改完善内江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信息系统并按时上线,指导县(市、区)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经办,2020年全市办理征地农民保险7489人,代缴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养老金共计2.6亿元。

此外,该中心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科学合理制定“打包一件事”办事指南,大幅缩减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结时限45个工作日为15个工作日,全市共计办理转移10340人,其中省内转移3900人,跨省转移6440人。

用足用活惠企政策

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去年疫情发生后,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底气。”内江市一家企业主管激动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给经济和就业带来了挑战和考验。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经办服务,用足用活惠企业政策“及时雨”,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该中心积极倡导“不见面”服务,推出社保预约、网上办理和延后办理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集聚。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社保费免、减、缓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对该市5553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77200万元(其中对284户企业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累计减免2080.18万元);该市缓缴社会保险费企业8户,累计缓缴757.42万元。允许灵活就业人员自愿暂缓缴纳社保费,最长可延期自2021年底,减轻缴费人员经济负担。

同时,该中心及时分解2020年参保扩面目标任务,强化参保扩面精准摸排、精准宣传,提供宣传、咨询、经办等全方位便捷服务,全市办理新增参保企业1221户,新增参保人员9246人。继续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降费率政策,共为5848家企业降低单位缴费3.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建立健全834名退捕渔民参加养老保险台账,按3.75万元/人的补贴标准分参加企保、居保和死亡人员有序兑现退捕渔民养老保险补贴,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尽发”。内江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73人,实际发放补贴到居保账户2148.75万元;参加企业养老保险248人,由参保个体凭当年社会保险费缴费凭证领取补贴。

(毛春燕 李弘)

新闻推荐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

◇徐艳梅前不久,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一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事,不仅引来...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服务升级 真抓实干筑牢民生基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