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择一事 忠一生 他用34年坚守诠释初心 走近威远县公安局严陵派出所辅警余业生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08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永葆初心

群众咨询

◇孙棚 本报记者 曾利军

实习生 许映华 文/图

“王牌辅警”余业生

在威远县公安系统,提起“余三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余三爷,了不起!”

民警口中的“余三爷”名为余业生,是威远县公安局严陵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1984年,为加强城区社会治安管控,威远县公安局决定招聘20名公安员。从部队复员在家的余业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筛选,余业生成功入选,并被安排到城区严陵派出所工作,而他这一干就是34年。

34年里,他刻苦钻研,成为威远县公安系统的破案能手。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余业生的回答是:能!

今年65岁的余业生已到退休年龄,但威远县公安局却未能“放行”,而是在余业生办理退休手续后,再次将他返聘回来,继续发挥余热。

“只要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希望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公安事业。”余业生说,在公安系统干了一辈子,如果真的闲下来,还真舍不得。

他把破案当成一种乐趣

刚进入公安系统不久,余业生就凭借自身努力,成功考取了侦查调查证。按照当时的相关规定,不论是民警还辅警,只要获取了侦查调查证就可以单独办案。能够单独办案,这可把余业生高兴坏了。

余业生回忆,他第一次独立侦办的案件是一起寻衅滋事案。

1986年12月的一个上午,威远县城区发生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案发后,威远县公安局迅速介入,而余业生则是该案的主办人员。

“当时,我们很快就锁定了多名嫌疑人,并对其进行控制。”余业生说,整个事件平息后,自己内心深处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自那次以后,余业生对案侦工作越来越感兴趣,犹如着了魔一般。

因为余业生是土生土长的威远人,从部队复员后还在威远干过民兵排长,所以他对威远十分熟悉。

1996年的某段时间,威远县城区入室盗窃案件频发,且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犯罪嫌疑人采用破门、翻窗等方式进入受害人家中,实施盗窃。

“我们所里几乎每天中午都在出警,有时一天中午就要出几次现场,连中午饭都没时间吃。”余业生介绍,短时间内,威远县城区就接到60多起入室盗窃报案。频繁的发案,让城区居民感到恐慌。

一天中午,威远县城再次发案,余业生与同事迅速出警前往现场处置。在案发现场,细心的余业生发现了一张身份证。

后经核实,那张遗落在案发现场的身份证并不是受害人家中的。于是,余业生判定,那张身份证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不小心遗落的。

余业生根据那张身份证,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摸排调查,并快速锁定了该犯罪团伙的所有犯罪嫌疑人。

“破案是一种乐趣,更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探索。”回忆自己在威远公安的34年时间,余业生说,自己参与协助办理的案件不计其数,自己也非常喜欢办案的感觉。

他是破解疑难杂症的高手

后来,余业生参与办理的案件越来越多,他也在办案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侦查和审讯的技巧。而他的那套独特的侦查和审讯技巧也帮助威远县公安局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

一次,威远县公安局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然而,在审讯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难题,在长达一天一夜的询问过程中,不管民警怎么问,犯罪嫌疑人始终闷不做声。

怎么办?

找“余三爷”来试一试。

余业生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审讯室。到了询问室后,余业生并没有着急询问嫌疑人,而是认真观察嫌疑人的表情,并查看从嫌疑人身上搜出来的物品。

经过观察后,余业生胸有成竹地对之前审讯的民警说道:“给我一个半小时,我保证拿下他。”

“我当时就看到从他身上搜出来的物品中有一包还未拆封的香烟,这就是突破口。”余业生走进询问室,将自己的烟拿了出来,递了一支给嫌疑人并为其点燃。

望着余业生,嫌疑人深吸一口烟后便主动开口说道:“我如实交代我的犯罪事实。”

拿到嫌疑人的口供后,走出询问室的余业生让其他民警感到非常惊讶:“三爷,你是怎么问的,他为何突然就开口了……”

余业生说,询问嫌疑人一定要细心,细心观察嫌疑人的每一个动作,表情变化。要做一个有心人,在询问嫌疑人之前,要先了解他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什么是他最薄弱的一面。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嫌疑人,而且要让嫌疑人感觉到自己被尊重。

“威远县就没有‘余三爷’审不出来的案子。”在威远县公安民警的眼中:“不管任何疑难杂症,只要有‘余三爷’,都能迎刃而解。”

50本工作笔记成为“大财富”

自从进入公安系统后,余业生便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在余业生的办公桌下,有一个箱子,里面装满了他的日记本和获得的各类奖状。

1984年12月4日,正式进入威远县公安系统,成为一名公安员;

1986年12月6日上午,威远县城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现场抓获70余人;

2008年5月11日,威远县城区发生一起聚众斗殴事件;

2018年10月,协助审讯一名身背命案的网逃人员;

……

34年中,余业生共写下了50本日记,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他进入公安系统以来,每一天的工作内容,办理的案件。

今年上半年,一名外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来到威远县公安局,希望威远县公安局帮忙提供一份他们正在办理的案件中的嫌疑人曾在威远作案的相关证据。

然而,因为没有具体时间,威远县公安局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并未找到该检察机关所需的材料。情急之下,负责对接的民警想到了“余三爷”。

“我们都知道‘三爷’有写日记的习惯,也许他有印象。”民警带着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余业生。

得知对方的来意后,余业生认真回忆,并拿出自己的日记本翻阅。很快,便在日记本中找到了那个案件。

有了详细时间,也有具体案件经过,负责对接的民警回去后,很快就找到了卷宗。

“‘三爷’的那些日记本不仅是他的一笔财富,更是我们派出所的财富,它见证了我们所的历史变迁。”严陵派出所副所长黄春说道。

他的儿子也成了一名辅警

在威远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李成勇的眼中,余业生是他的良师益友。李成勇说,他1999年从警校毕业,考入威远公安局后,被分配到城区严陵派出所,从那时起,便认识了余业生。

李成勇说:“‘余三爷’对待工作的那种认真劲儿,不仅影响了威远公安系统的许多民警,同样也感染了他的两个儿子。

余业生的两个儿子曾经都在威远县公安局从事过辅警工作,目前,其中一个儿子仍在威远县公安局当辅警。

无论时光如何变迁,余业生始终坚守心中那份不变的信念,虽不是正式警察,但他却始终以一名正式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在威远县公安系统,余业生是个名人。在严陵派出所里,他被亲切地称为“余三爷”。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的标杆;在犯罪嫌疑人心中,他是谈之色变的罪恶克星。

从公安员到派出所辅警……余业生34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以满腔激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34年里,他破案无数;34年里,他获奖无数;34年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事,甚至是犯罪分子的尊重。

新闻推荐

内江公安:把平安作为礼物献给祖国

巡逻◇周雅涵本报记者曾利军文/图国庆期间,甜城大地,国旗飘扬,人民群众以不同方式庆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择一事 忠一生 他用34年坚守诠释初心 走近威远县公安局严陵派出所辅警余业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