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萎缩发蔫 香葱得了什么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2 06:0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唐兆权

2019年12月25日,威远县铺子湾镇护林村9组香葱地里,几十名葱农目光聚焦在高级农艺师手上的几根香葱上,听他讲香葱的病理特征,怎么防治。

香葱生病了

高级农艺师倪银柱和几位同事,来自威远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站和县科协,是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理事长)李洪特意请来的。李洪2011年倡导组建了威远县黄红头笔杆香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庆卫、铺子湾、镇西、新场等周边镇 的 103 户 香 葱 种 植 户 入社。合作社一成立就承担起了葱农的产供销服务责任。2019年12月初,铺子湾镇护林村9组、10组的香葱出现了萎缩、发蔫、发黄、不长的现象,李洪得知情况后赶紧请来专家。

对症下药

专家刚进村,在那里等候的村民就都争着请专家去自己地里“把脉”。倪银柱同几位农艺师逐一看了几块香葱地,有些乐观地表示,这些香葱确实得了疫病、灰霉病和霜霉病等,不过已经得到了控制,香葱明显有了好转。为了稳固,间隔7天可再用多菌灵、代森锰锌、钾基硫菌灵等药物进行防治。专家们详细讲解了这些病害产生的原因及农药兑水的比例,特别强调了打农药要将喷头从香葱的侧面喷雾,做到全方位均匀喷药,防治时要成片香葱一起喷药,不给病虫害留躲避的空间。他们建议最好交替使用同性质的农药,减少病害的抗药性。

对于其他一些症状还没改善的香葱,农艺师们明确表示,确实是李洪说的属于药害、肥害所致。在9组村民龙泽辉的地里,复合肥一颗颗地都还在香葱兜下地面摆着。倪银柱扯起一株香葱仔细检查,葱根已明显发黑开烂或已经坏死。四处转了转,其他村民的香葱也有这种直接丢施肥料,既没浇水,也没盖土的现象。有的村民还说:“我们为了节省人工,每年都是这样直接把肥料丢在地里的。”李洪分析说,以前这样丢有时没发生病害,有可能天气好,及时下雨肥料入了土,或是问题不严重,大家没注意。当遇到连续晴天,难免不烧根死苗。最好的方法是放在桶里用清淡粪水溶化后浇施,如果要直接丢施,也应该离葱兜远一点,肥料丢在地里要盖土,否则肥料挥发后没被香葱吸收也就浪费了。

现场指导

一路走,一路看,正好有位村民在为香葱施肥。只见她一桶粪水加一大勺碳铵。几位农艺师当场告诫说:“哦,你这肥料也用得太多了,一桶最多加入三分之一勺足够。”接着给她也给在场的村民普及了施肥知识。农艺师说,香葱一定要以有机肥为主,多一些钾肥比例,要尽量少用碳铵类肥料。

村民付群英把大家带到一块约两分面积的香葱地里,她说:“我这块香葱既没直接丢肥料,也没见病,但香葱老是死秋秋的,不知是啥原因。”李洪说:“上次我就给你说你这是打了除草剂的原因,你又不信。”说着便随手扯起一株杂草,“你看嘛,这草都还是奄奄一息的样子。”同组一村民当场就证实说:“你栽香葱前咋没打除草剂?”“打了这么久了都还有影响啊?”付群英问。倪银柱说:“除草剂残留时间本来就长,肯定会对香葱造成危害,种蔬菜的地里千万不能打除草剂。”

香葱得到了确诊,并有了解决的办法,村民们非常感谢专家们。村民方学良说:“以前我们的香葱亩产就一两千斤,这几年在李洪为主的合作社指导下,亩产实现了 3000 斤。姚良英一家人种了7亩香葱,年收入6万多元。”

新闻推荐

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14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30日09时24分在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北纬29.52度,东经104.55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国...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难忘20192020-01-01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萎缩发蔫 香葱得了什么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