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民警成聪:让证据“开口说话” 展现人民警察的时代担当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06 07:27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勘查

◇孙棚 本报记者 曾利军 文/图

“我的职责就是为案件侦破寻找突破口。”5月1日,记者在威远县公安局见到成聪时,29岁的他正敲着键盘,整理一份现场勘查报告。

成聪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去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专业培训,手里的一些工作被“耽搁”了,所以利用五一假期,把之前落下的工作补起来。

当一名人民警察,是成聪从小到大的梦想。

2013年,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的成聪,顺利考入威远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刑警,主要负责案发现场的勘察工作。

从警以来,成聪先后荣获“全国公安优秀现勘人员”和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他用爱岗敬业、忠诚无悔,彰显着青年民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

用精湛技术,让证据“开口说话”

2017年7月4日,家住威远县连界镇的雷先生和家人从成都回家后,发现家中遭了贼:一个放有40余万元现金的保险柜和几箱高档白酒等被盗,被盗财物价值近50万元。

“这是威远县近10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入室盗窃案。”案件发生后,威远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合成作战”机制,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了调查。成聪就是专案组成员之一。

由于雷先生离开家的时间长达一周左右,这给专案组民警判定案发时间带来了难度。

如果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无法判定,后续侦查工作就无法开展。专案组所有成员心里都明白,要破获这起盗窃案,确定案发时间是关键。

可怎么样才能确定案发时间呢?

成聪在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时,发现屋内有一片树叶,而正是这片树叶,在专案组判定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上起了关键作用。

“树叶掉落在雷先生家客厅距离房门约50厘米处的地上,被发现时树叶已经开始干枯。”成聪通过对比发现,雷先生家中发现的树叶与雷先生家窗户下绿化带中的树叶是同样的。

“这片树叶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从绿化带中带入案发现场的。”成聪分析,如果真是这样,那犯罪嫌疑人作案当天,很有可能是下雨天,树叶才会粘在犯罪嫌疑人的鞋子上。

后来,成聪将现场勘查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专案组,专案组通过推断,最终确定了案发时间。并在监控视频的帮助下,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此案。

“每一个现场都至关重要,任何一个微小细节都有可能是侦破案件的关键所在。”面对每个犯罪现场,成聪总是在案发后的第一时间出现、最后一个离开。

或许这个战场没有擒敌缉凶时的惊心动魄,更没有刀光剑影般的生死对抗,但成聪却始终站在与违法犯罪战斗的最前沿,凭着精湛的技术和缜密的思维,重现作案过程,让证据“开口说话”,还原真相。

战“疫”线,彰显青年担当

无数逆行者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万千身影里,“90后”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

成聪从警7年来都没有好好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今年春节,他本想与家人团聚,可他与妻子刚回家,便接到了单位发来的通知:“取消休假,全员上岗。”

疫情就是警情!

成聪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成聪除了负责辖区所发案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外,还主动请缨,与同事一起参与卡点执勤、巡逻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主动站出来,这不仅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更是对我的一次考验。”成聪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认为这次疫情防控就是对自己入党的最好考验。

新闻推荐

让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

◇段春秀前段时间,威远县山王镇镇长刘矾直播带货,1小时卖出1000件“红妃樱桃”。消息传出,当地村民纷纷感慨:“原来农产品还...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成聪:让证据“开口说话” 展现人民警察的时代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