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党建联盟”汇聚合力引领旅游提质发展

来源:淮南日报 2020-12-2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八公山区山王镇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建强保障机制,筑牢联盟“朋友圈”

该镇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协调议事机制、结对共建机制和双向沟通机制。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山王镇党委作为联盟主导单位,牵头成立“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其成员单位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支部、风景区管理处、八公山镇党委以及林场村、丁山村、山王村、南塘村、闪冲村、妙山村等景区周边相关村党组织。

同时,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对象制度、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和“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加大帮扶指导力度。着力从返乡创业大学生、镇机关干部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让“领头雁”和“带头人”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先锋。强化人才保障,在山王村打造全区村干部实训基地,加强队伍建设,挖掘一批乡土人才,组织“土专家”专业授课,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深挖文旅资源,集聚发展“经济带”

突出抓党建聚合力,深化“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建设,在景区周边村成立八公山盆景协会、八公山乡村旅游协会,因村施策盘活山地、林地、宅基地和民房,在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政府之间发挥纽带作用,为农户争取资源和政策,借力风景区客流发展流量经济,聚力打造环风景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圈。今年10月,南塘村联合闪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成立“淮南市乐涧套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憨豆乐园、闪冲民宿、乐涧套等乡村旅游资源与八公山森林公园相结合,致力打造“漫游八公山,风情在山王”精品化旅游路线。

支部牵头发力,唱响文旅“新品牌”

突出村党组织核心作用,指导“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发展模式,促进乡村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林场村自然村环境幽静,大气负氧离子充沛,村内墙面画一步一景,有着“美丽乡村”之称,在传统木瓜种植基础上,林场村党支部建设盆景种植观赏园,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盆景产品亮相市文博会八公山分会场,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南塘村党支部依托专业合作社建成以亲子游为主题的憨豆乐园,为儿童、家长提供互动亲子、农业体验等一站式服务乡村景点,促进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同时汇聚而来的人气带动当地西瓜、桃子、地瓜等农旅产品销售打开新路子。

党员志愿服务,架起红色“连心桥”

积极号召“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节假日期间,组建“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队,在八公山风景区、憨豆乐园等景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做好景点宣传介绍及服务引导工作,为游客提供帮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环绕景区周边的村党支部坚持党员带头、党群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促发展、抓落实,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美丽庭院”评选大赛等活动,鼓励党员开展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树立文明新风,引导本村村民树立服务文旅发展的大局意识,为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清沟”行动:让城乡面貌变了样

▲沟净花开▲威远县黄荆沟镇开展清沟行动◇全媒体记者黄俊钦文/图青山隐隐绿树成阴,一村一品如诗如画。围绕领导机制、工...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联盟”汇聚合力引领旅游提质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