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向“农业强县”迈进 资中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7-1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黑猪生态运动场

鱼池

资中血橙种植基地

资中血橙品牌化发展、内江黑猪产业稳步推进、资中鲶鱼振兴计划开始启动、优质蔬菜产业统筹发展……近年来,资中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资中血橙、内江黑猪、资中鲶鱼和优质蔬菜为主导的四大农业产业,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全媒体记者 程家毅 文/图

从品牌化发展到全产业链布局

资中血橙产量占全国的60%

7月13日,记者在位于银山镇的万亩血橙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看到,满眼都是血橙树,绿意盎然,果农们正在修枝、除草、施肥。

资中素有“中国血橙之乡”美誉,全县血橙种植面积25.2万亩,其产量占全国的60%。优越的品质,是资中血橙产业的特色。但蓬勃发展的资中血橙,面临市场的巨大考验。

“我们的血橙主要销售鲜果,缺乏深加工,产业链很短,附加值不高,发展深加工产业迫在眉睫。”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瑛坦言,血橙产业要健康发展,仅销售鲜果是不够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枇杷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资中甘露、归德两镇枇杷产业借此东风快速发展,种植面积达数万亩。随后,枇杷价格断崖式下滑,让果农吃尽苦头,也让资中枇杷产业持续十余年低迷。近年来,由当地政府主导大力发展枇杷产业,甘露、归德枇杷种植技术大幅提升,止住颓势。

由此可见,要保持资中血橙的产品特色,必须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打造全产业链的产销结构模式。

据介绍,资中血橙富含花青素,可预防心血管疾病,起到抗氧化作用,其果皮可提取精油,这为资中血橙的深加工指明了方向。

4月26日,在“论道问技·甜城行”内江市2019年度第一批市校(院)企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现场,资中县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签署中国·资中血橙国际研发中心协议。

资中县还与四川大学、内江师范学院等院校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力争把各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特色产业,助力资中血橙发展。

从发展遇瓶颈到欣欣向荣

技术成为资中鲶鱼振兴的新动能

2018年5月,随着《资中鲶鱼品牌振兴策划暨概念性规划》落地,资中鲶鱼振兴计划开始启动。再访以鲶鱼为主的水产养殖产业,记者发现了可喜的变化。

“这种池子,能让鱼一刻不停地游,‘甩’掉脂肪,肉质更美味。”资中县泰之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邓武指着高位池里的一条条原种资中鲶鱼,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技术曾是资中鲶鱼驯养的难题。原种资中鲶鱼生性凶猛,常规养殖成活率不足20%,这让许多有志于此的养殖户望“鱼”兴叹。今年, 70余万尾原种资中鲶鱼苗投放后,这个难题得到解决。

“驯养鲶鱼,技术是关键。”潘邓武掏出手机点开APP,每一个高位池的水温、溶氧量、PH值,都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智慧渔业、数据化管理带来的便捷,加上逐步探索、推广的标准化养殖技术,让潘邓武养殖鲶鱼得心应手。潘邓武说,依托高位池的特殊结构,他不仅能养活资中鲶鱼,还能让鲶鱼主动“减肥”。目前,潘邓武养殖的原种资中鲶鱼长势良好,成活率超过80%。

据资中县水产渔政渔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赖强介绍,按照“1112”(一个原种场、一个保质提质中心、一条果鱼产业带、两个鲶鱼小镇)工作思路,目前,资中发展鲶鱼产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而且该县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鲶鱼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资中鲶鱼)优势区”。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内江黑猪、优质蔬菜产业发展迅速

“一只果、一头猪、一条鱼、一筐菜”,在资中,资中血橙产业、内江黑猪产业、资中鲶鱼产业和优质蔬菜产业发展迅速。

围绕内江黑猪“431”战略布局,按照“四场三园一小镇”模式完善“内江黑猪”全产业链,建设“祖代场、扩繁场、家庭农场、屠宰场”,打造“祖代场种养循环示范园、扩繁场种养循环示范园、黑猪生态文化园”,建设集休闲农旅为一体的“回锅肉特色小镇”。2018年,全县出栏生猪77.4万头,其中黑猪3.2万头,规模、产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均居第一。

围绕“1+2”发展方向,打造一个品牌(资中冬尖),建设两个基地(天府智慧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和孟塘定制蔬菜生产基地),重点推进资中县天府智慧农业生态园一期项目、以“资中冬尖”为代表的绿色蔬菜基地建设项目。2018年,蔬菜播种面积26.5万亩,产量65.9万吨。

……

如今,资中正在从丘区“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向“农业强县”迈进 资中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