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资中红袖标”巡逻队:百万人口大县的平安名片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7-1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资中红袖标”开展治安巡逻罗康武 罗铭 本报记者 余力 文/图

资中县委政法委有一个“资中平安365”工作群,不断跳跃着“资中红袖标”巡逻队白天夜间的巡逻动态。例如:5月25日,球溪镇副镇长黄德跃带队开展夜间治安巡逻;6月5日,重龙镇人大主席李兵、党委委员袁宏带队开展夜间治安巡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构建平安社会、增强安全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资中县民间群防力量——“资中红袖标”巡逻队应运而生。他们佩戴红袖标,白天夜间在街面干道、繁华路段、学校周边等区域开展义务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成为资中平安建设的一张名片。

资中是成渝线上唯一百万人口大县,治安管控点多、线长、面广。该县立足实际,组建“资中红袖标”专职巡逻队70支532人,兼职巡逻队377支2335人,专兼职队员中党员1674人、镇村干部1735人、网格员494人、民警135人、治安积极分子595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450支。他们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在深化社区警务战略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全民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格局,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8月以来,各镇党委、政府抓治安巡防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明显上升。2019年前5月,全县可防性案件相比前三年同期下降了30.7%。

党建引领 守护群众

“资中红袖标”系列工作的开展,是全县党员干部对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强化干部作风增强执行力之年”要求的生动践行。各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转作风、转形象、强执行,赢得了群众普遍点赞。“资中红袖标”既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呵护家园的巡查员,又是收集民意的信息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还是交通安全的劝导员、社区群众的服务员。他们弥补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对不法分子起着震慑作用,让资中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护村护院 守望家园

资中县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向基层借力,从专职和兼职两处入手,组建了一支支“红袖标”巡逻队伍。在城区以社区为单位、其余镇以场镇为单位组建专职巡逻队,每支巡逻队队员不少于10人,由镇综治干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流管员和“4050”人员组成,负责辖区街道、场镇的人防、技防建设和对村级“红袖标”巡逻队的业务指导工作。在村级组建“红袖标”兼职巡逻队,由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带队,村干部及治安积极分子组成,每支巡逻队队员4至6人,负责本村日常巡逻工作。为每名“红袖标”巡逻队队员配备了红袖标,购置反光背心2233件、电筒1272支、胶棍1839根,并明确了“红袖标”队伍的工作职责,严格实行“三必”工作法(遇陌生人必问、可疑人必查、违法犯罪必报)。

日查夜巡 护卫平安

针对节日期间、“逢场天”和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各镇全面开展“红袖标”交通安全劝导、保畅工作,“红袖标”做到“问路有人指向、拥堵有人疏导、纠纷有人协调、违章有人查处”;针对治安乱点问题,“红袖标”巡逻队持续开展治安巡查,严查“黄赌毒”、严打“拐盗抢”,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红袖标”巡逻队的工作,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综合力量 服务社会

2018年春节期间,资中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红袖标”八大系列活动,即开展交通保畅“红袖标”行动;治安稳定“红袖标”行动;安全生产“红袖标”行动;环境保护“红袖标”行动;人文关怀“红袖标”行动;文明出行“红袖标”行动;护林防火“红袖标”行动;开展值守备勤“红袖标”行动。全县共出动“红袖标”84240人次,其中交通保畅11445人次、治安稳定12209人次、安全生产8898人次、环境保护10820人次、人文关怀6941人次、文明出行7982人次、护林防火19669人次、值守备勤6279人次。

今年以来,全县“红袖标”工程参与50759人次,其中交通保畅8051人次、治安稳定13582人次、安全生产4106人次、环境保护6337人次、人文关怀3080人次、文明出行4790人次、护林防火8129人次、值班备勤6569人次、脱贫攻坚4523人次,参与整治治安乱点行业乱象832起、1657人次,宣传政策91238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342条,调解民间纠纷327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87件。

新闻推荐

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向“农业强县”迈进 资中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内江黑猪生态运动场鱼池资中血橙种植基地资中血橙品牌化发展、内江黑猪产业稳步推进、资中鲶鱼振兴计划开始启动、优质蔬...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红袖标”巡逻队:百万人口大县的平安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