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杨周明:36载春秋 满腔赤诚铸师魂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7-1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杨周明(右)与青年教师们一起交流教学工作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小丽

实习生 黄德 文/图

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现任内江六中工会副主席、教务处副主任的杨周明,已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了36载春秋。

36年来,杨周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一腔热血全部倾注在教书育人上,赢得了师生一致的好口碑。他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三尺讲台书写师者良心,先后获评“内江市优秀教师”“内江市名教师”“内江市优秀人才示范岗”“内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内江市优秀管理干部”等荣誉称号。最近,他被评为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

师者之道

“时间+汗水”铸造出的“名师”

7月中旬,内江六中已经放假。杨周明提着黑色公文包,赶到内江六中兴隆校区参加一个工作会议。

今年56岁的杨周明,头发已经有些花白,身着洗得发白的牛仔裤,看上去十分朴素。这个暑假,是他职业生涯里的第36个暑假,其中有22个是在内江六中上南街校区(内江六中初中部)度过的。

36年前,来自资中县的农村娃杨周明在授业恩师的熏陶下,走上三尺讲台成为教师时,还不满20岁。那是一所条件简陋的农村初中,杨周明任教的初三年级只有一个班,有50多名学生,他负责教授数学和化学。次年中考,这个班级有20多人考上中专、中师或高中,在当时,这个成绩是位列资中县前列的。

正是在这一年,杨周明怀着激动的心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我要一心跟党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此后几年里,因教学成绩突出,杨周明先后被调往资中一中(初中)、内江六中(初中)任教,并获评为“内江市优秀教师”“内江市名教师”等。

一名年轻教师,何以在短短几年就成为“名师”?杨周明说,这全靠时间和汗水的积淀。

“备课时间比上课时间多得多。”杨周明说,刚刚踏进校园那会儿,为了积累教学经验,他常在课余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备课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反复查阅资料,直到弄懂为止。他还自费购买历年中考试卷,研究考试题目,并把试题印刷出来,分发给学生们作为参考资料。在物资匮乏的当年,全校只有一台古老的油印机,杨周明把试题一笔一笔刻在钢板上,然后再一张一张油印出来,这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但他却乐此不疲。

上课时,杨周明总会留一点时间抽查学生知识点。遇到“不过关”的学生,他就在放学时把这些学生留下来,单独一个一个义务辅导,然后当场考核,直到全部“过关”。有时候天色太晚,杨周明就和其他老师结伴,把学生们送回家。

那个时候,杨周明就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里,除了琢磨教学,他没有别的爱好。从早到晚,他不是在课堂上,就是在办公室备课。

在内江六中(上南街校区)的这些年,虽然已经不住校了,但杨周明还是延续了这一工作习惯,因而他每天到校、离校时间比规定时间分别早、晚一个小时。一起共事的老师都说,“杨老师基本上是学校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人。”

师者良心

创新教学方法润物无声

在内江六中执教的22年,杨周明是数学老师。对于许多学生而言,数学可能是一门很枯燥的学科,让人望而生畏。

为了让学生们学起来不那么吃力,杨周明想了很多办法。在教学上,除了坚持最初的随堂“过关”测验做法,他还创造性地开设了“小老师”课堂,每天抽出几道题,利用课前十余分钟,由一名学生上台负责讲解,另一名学生点评,而他则负责拍照和作终评,并将照片发到家长群。此举既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让家长能看到孩子的成长,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事实上,为了每一天“小老师”课堂顺利开展,杨周明要事先选好题,发给学生练习然后批阅后,再把第二天担任“小老师”的同学叫到办公室,为他们讲解授课知识点。这一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杨周明却坚持了十年有余。

“数学很枯燥,但杨老师的课很有趣。”多名学生向记者表示,杨周明上课通俗易懂,语言幽默,很容易让学生沉浸其中。

这几年,杨周明所带班级的数学科目期末考试成绩平均分和高分段,连年位居全校之首,名列全市前茅。最近一次的全市期末统考,杨周班所带班的数学成绩平均分,超了全校平均分数6分。

在学生眼中,杨周明在教学上很严厉,在生活当中却如同父亲般慈爱。

即便不是某个班的班主任,只是科任老师,杨周明在每届新生入学伊始,都会花上一个月时间观察、了解全班每个学生的思想、行为动态和学习习惯等,然后找他们谈话,为他们设定梦想。在之后的教学生涯中,他会为学生鼓劲,为学生纠错,促使他们不断进步,朝着设定的梦想去拼搏,去奋斗。用杨周明的话来说,“这是一种心理暗示法。”每学期期末考试后,杨周明还会自掏腰包,奖励进步大的学生。对于一些不自信的学生,杨周明则会私下“开小灶”。

学生彭星筑刚到杨周明班上时,数学成绩不是很好,对自己很没信心。杨周明就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他义务辅导,并经常在课堂上公开表扬他。一个学期之后,彭星筑的数学测试成绩由原来的七八十分提高到平均百分以上,这让他自己都十分吃惊,学习信心大增。后来,彭星筑不仅考上了内江六中,还以优异成绩进入重庆邮电大学。直到现在,彭星筑还与杨周明保持着联系。

学生申皓文因为几次随堂测验没过关,和另外几名同学一起被留下辅导“过关”。每每此时,杨周明担心孩子们饿着,总会买来面包、酸奶之类,给他们充饥。

“杨老师对待学生尽职尽责,不仅学生喜欢,我们家长都很喜欢他。”学生家长唐萍说,每次放学回来,孩子都会兴冲冲和她分享与杨老师有关的事情,对杨老师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在他们的家长群里,大家也是多次给杨老师点赞。

无私奉献

带出一批青年骨干

最近几年,作为内江六中工会副主席、教务处副主任,杨周明在教学之余,还随担着教研和行政工作。

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杨周明从来没有怨言。在同事们眼里,他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地为青年教师们协调、解决各类工作上的难题,帮助他们成长。

他独创“一帮一六步指导法”(“六步”即,讨——师徒讨论教学内容、方法;备——徒弟备课;听——听师傅上课;改——徒弟改教案;上——师傅听徒弟上课;讨——师徒讨论徒弟上课得失),让青年教师很快适应教学。他一手带出来的青年教师王理、曾慧波等人,在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内江六中的数学科任教师骨干。

“只要大家有疑问,他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多次和杨周明搭班教学的刘利秀老师说,每周的教学工作会上,杨周明都会耐心细致地将他多年总结的教学方法,分享给教师们,“杨老师这种乐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了年轻老师的精神食粮,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无愧于一个老党员的担当。”

在杨周明这样的教学理念推动下,近几年,内江六中初中部(上南街校区)的校风、学风都有了较好的提升。其中,初18届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各项升学率指标创学校最高纪录,均居内江市第一名。其所任教的初18届2班在中考中成绩突出,平均分名列全市第一名,辅导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获省二等奖1人,市一等奖12人。本学年,内江六中初中部(上南街校区)3名教师获省、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新闻推荐

党徽在基层闪耀:资中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效果好

聆听革命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红歌比赛从春节前夕的春运志愿者活动到3月中旬的学雷锋活动,从深入基层的“大走访”活动到...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杨周明:36载春秋 满腔赤诚铸师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