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户分类 村收集 镇转运 县处理 四川省资中县政协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19 07:3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2019年7月8日出版的第8363期《人民政协报》刊登了《户分类 村收集 镇转运 县处理——四川省资中县政协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纪实》一文,本报今日予以全文转载,敬请关注。

◇人民政协报记者 徐艳红

“玻璃金属塑料瓶,蓝色桶桶来收集。陶瓷灰士香烟蒂,灰色桶儿装进去。”如今,在四川省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的村民人人皆知这条垃圾分类顺口溜,村里的村容村貌也与以往大不相同:家家户户将垃圾放进分类桶,每天早中晚有专人用电瓶车把垃圾运送至鱼溪镇垃圾中转站。

“以前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理,垃圾都是到处丟,现在,村民的意识强了,我们村的环境也好多了。”双联村党支部书记何国全说。

双联村的变化,是四川省资中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后的一个缩影,殊不知,这一变化与资中县政协的专题调研和一位委员的发言密不可分。

调研走访摸家底

2018年,资中县政协根据年初的《2018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安排,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调研组。为了摸清家底,4-6月份,他们跑遍该县银山镇、公民镇、双河镇、球溪镇、骝马镇、太平镇等6个主要乡镇实地调研,摸清了第一手数据:资中县是个农业大县,人口132万,全县33个乡镇。虽然前期也开展了“5清”(清沟、清渠、清院、清河、清路)工作,但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全县农村日产生活垃圾约720吨,占全县日产垃圾总量的74%。其中,收运到县城或附近县市填埋场处理的垃圾约占25%,镇内简易填埋和集中堆放的约占10%,未集中处理的约65%。而全县需处理的存量垃圾约有50万吨。资中县政协常委、县政协社情民意调研中心负责人陈丹丽说,按照国家规定生活垃圾要求100%规范化处理,但资中县地处浅丘,住户居住较为分散,垃圾回收成本较高,再加上垃圾处理设施不太达标,这就导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已成为资中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面临的突出问题。

为了解決这一难题,资中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本省的安岳县、丹棱县、江油市以及外省浙江省长兴县、广西横县等地调硏,并安排12个镇联络组对本辖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情况进行调研。最终几易其稿后,于2018年7月,形成了《关于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建议》,并经县政协十四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着手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

在上述建议中,资中县政协介绍了外地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的经验做法,比如,在注重宣传引导方面,丹棱县为了让农民记住垃圾如何分类治理,编唱了“菜皮皮,烂果果,入池产气把饭煮;草藤藤,树叶叶,堆沤还田能改土”等宣传顺口溜,广泛宣传“自己产生垃圾自己分类收集”的观念,增强群众主体责任意识。在建章立制方面,安岳县自2011年开始,实行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挂联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按区域成立5个督导巡查组开展不定期的督导巡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江油市转变政府职能,将农村生活垃圾的收转运和处置项目“打包”给专业化管理企业,由企业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政府负责统一监管,有效解決了困扰镇村的环卫车辆安全事故、保洁人员人身安全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

建议提交县里后,县委主要领导做了专题批示,要求分管的县领导及相关负责单位在今后的工作和项目中予以吸收采纳,并要求在银山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2019年3月20日,在2019資中县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开幕会上,陈丹丽作了题为《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再次提出。发言中,她从“源头”“根源”“机制”“保障”“激励”等5个方面,谈了资中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的问题。如种类复杂数量大。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年产生量近30万吨。其中,饭菜残渣等餐厨类垃圾约占30%,塑料、金属、家电等可回收垃圾约占20%,电池、灯管等有害垃圾约占5%,渣土果皮等其他垃圾约占45%。由于难以集中收运,规范化处理的不到50%。因此,需要从“源头”上减数量;而村民卫生意识淡薄、环保意识不强,特别是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在公路边、空旷地、河道旁、垃圾库旁以及房前屋后随意倾倒垃圾甚至焚烧的现象时有发生。这需要从“根源”上下功夫;以镇政府大包大揽为主,社会力量及群众参与度不高的形式,导致推动上成效较差,这就需要从“机制”上想办法;而保洁力量严重不足,收集设施数量不够,转运设备陈旧落后等现状,需要从“保障”上添措施;县、镇虽有考核,但对村、社、保洁员、农户还没有完善的考评机制,导致行动上落实不够,这需要从“激励”上强效果。

陈丹丽说,今年,市政府提出“力争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新目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她在发言中建议,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的同时,着重从健全机制入手,促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真正落实落地。

陈丹丽的发言得到了资中县县委书记曾廷富的高度重视。当晚7点,曾廷富就组织召开了长达3个小时、部分县政协委员和乡镇县级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的乡村环境整治专题讨论会,要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排出时间表,按部就班逐步落实。

“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建立资中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资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斌说。根据规划,资中县将新建球溪镇、鱼溪镇等4座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将配备各类垃圾车93辆、电动三轮车1173辆、生活垃圾分类桶30余万个。

双联村是资中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的试点村之一。今年3月,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布了具体方案:常住人口每户一次性筹资100元,用于修建固定垃圾池、购买垃圾桶及清运工具,常住人口每人每月交卫生费3元,用于垃圾清运及对保洁人员进行补助。

此外,采用PPP模式,资中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二厂顶目和资中县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也进展顺利。在双河镇长山岭村,资中县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正在平整进场道路。项目一期建成后日处理量为600吨,二期日处理量为300吨,未来将大大提高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能力。

新闻推荐

精准帮扶,让天台村变了样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资中县委组织部

四通八达的通组公路今年“六一”儿童节,天台村和4个驻村工作队联合举办六一活动天台村“第一书记”杜权亮(右)走访村民资中...

资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资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户分类 村收集 镇转运 县处理 四川省资中县政协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