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资中县全力推进快递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6 06:12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电动三轮车

船城快递超市

分拣快递物品

7月下旬,资中县138辆快递电动三轮车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资中县成为全省首个实行快递电动三轮车标准化管理的示范县。

内江市如火如荼打造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之际,资中县以实施快递电动三轮车标准化管理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构建源头分拣、配送管理、监督考核管理体系,推动快递行业规范化管理,全力推进快递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周瑶慧 文/图

设立集中分拣中心

初步解决以街代市问题

8月22日,记者在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看到,7000余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内,快递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快递分拣员推着放满快递物品的推车往返于各个分拣区。

在一个分拣区内,一个个货架并排放着,每个货架上贴着镇名、编号,快递物品送到这里后,分拣员对各镇的快递物品进行分拣归类,等着货车装载。在另一个分拣区,快递物品按不同快递公司分类摆放好,由快递员装上快递电动车,送往城区。

“以前快递公司各自为阵,以街代市、占道经营,经营场所卫生脏乱差,快递物品很多时,野蛮分拣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通安全。”资中邮政管理局局长韩彬告诉记者。

快递行业的市场乱象,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设立集中分拣中心势在必行。

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和半年的协调、装修,2018年5月,资中县租用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设立临时集中分拣中心,为邮政公司、顺丰快递等8家快递企业提供分拣场所。

此外,由资中邮政管理局牵头,县交警大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配合,12家快递企业采取“周统计、月汇总、季评比、年考核”的方式,对全县快递物品分拣投放量进行严格考核。

“我们还严格落实‘开箱验视、过安检机、实名制寄递’3个100%规定。”韩彬说,设立分拣中心,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县快递企业市场经营秩序,有效解决了以前分散分拣造成的野蛮装卸、抛扔快递物品、随意占道堆放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

“资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将其纳入‘4+5+5’现代产业体系。”韩彬介绍,现在租用的分拣中心只是暂时使用,下一步资中县将规划30~40亩土地来建设邮政快递行业县级分拨及仓配中心,为快递行业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共享干线运输

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在分拣中心,一辆辆喷着“联成·乡村物流”以及各快递公司标志的中型货车有序地进出。分拣员对货车上的快递物品进行整理分拣,最后货车向各派件镇网点驶去。

据韩彬介绍,在共享干线运输以前,快递物品从县级分拨中心配送到各镇网点,一般就是客车、私车帮忙带下去,或者自取,成本高,而且破损件、遗失件多,时效性得不到保障。

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3月,资中县快递协会牵头,联合申通、韵达、顺丰等6家快递企业共同成立“联成物流公司”,根据全县除城区外31个镇的区域分布情况,科学规划13条快递物流共享干线运输路线,筹集资金400余万元购置箱式货车20辆,对各镇的快递物品实行统一投递及收集。

“目前,有9条路线已经运营,投放了15辆货车。”资中县快递协会会长阳林介绍,通过共享干线运输,有效减少快递物品损坏、遗失和错漏现象,切实增强快件寄递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每年可为快递企业节约配送成本200余万元,快件寄递效率可提高30%以上。

规范管理末端网点

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日常生活中,快递行业参与企业多、经营成本高、区域快递物品有限,造成城乡网点“僧多粥少”的生存困境,出现恶性竞争,揽件乱定价、快递物品丢失、管理混乱等问题,严重制约行业自身健康发展。

在遗失投诉等问题频发的背景下,资中县在推进“快递下乡”过程中,整合农村电商资源,探索引导快递企业共享投递资源,不断提升城乡快递网点覆盖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在重龙镇、水南镇、银山镇朱家场、苏家湾镇建立了规范统一的船城快递超市,搭建“快递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实现快递物品“抱团”下乡,为特优(土特)农产品外销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快递产业做优做强。

在位于水南镇的船城快递超市招牌上,“诚信、优质、安全、便捷、守法、实名、规范、共享”简洁有力地概括了船城快递的宗旨和原则。上墙的几大快递公司的标志,昭示着企业“抱团”发展。“这种整合方式,能大大降低快递企业的运转成本。”韩彬说。

记者走进超市看到,揽件区、派件区、存放区的货架上,摆放着不少待收待寄的快递物品。“环境更好了,找快件更方便,寄件也放心。”取了快递物品的一个市民说。

统一管理快递三轮车

再添一道文明城市风景线

从7月下旬开始,资中县城区的居民能看到一辆辆干净的白色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每辆车有一个共同的标志——“船城快递”。

这批投放市场一个多月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是资中县根据县城区快件寄递实际需求,采取“企业筹资+银行贷款+政府补贴”方式,筹集82.8万元资金定制的。

138辆快递电动三轮车,按照统一车型外观、统一车身标志、统一人员车辆、统一核发备案证、统一车辆保险、统一证照管理的“六统一”要求投放快递市场。从事快递物品投送工作11年的一名快递员说,以前公司也投入资金购买了部分电动三轮车,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上不到户,买不到保险。“现在我们不仅持证持牌上岗,还有保险,心里更踏实了。”快递员说。

为提高投递质量,资中县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快递从业人员、营运车辆建立两本台账,对其投递效率、质量安全和违法违规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并将其与个人绩效进行挂钩管理,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努力提升全县快递行业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对统一后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一年一审,不符合要求的不核发备案证,逾期不审的三轮车自动取消资格。“这就有效杜绝了行业标准不统一、人员车辆管理不规范、快递投送不及时不安全、交通安全无保障等现象。”韩彬说。

新闻推荐

资中县: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记者周瑶慧)近日,资中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资中...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张大千的资中情结2019-08-17 01:30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资中县全力推进快递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