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2020年中国百家媒体·资中血橙之乡行”采访活动 名城资中古韵犹存血橙飘香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1-1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资中文庙资中血橙银山镇血橙基地罗泉古镇盐神庙第四届血橙节开幕记者 宋宇凡 摄血橙展销区人山人海加工包装血橙丰收,村民喜笑颜开。■记者叶华安宋宇凡

悠悠沱江水,千年资州城。资中,古称资州,公元前135年置县,现隶属内江市,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千年古城,历经风雨却保留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罗泉古镇、铁佛古镇以及张大千先生笔下的《资中八景》灵韵天成。

该县按照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深化“百镇建设行动”,统筹推进银山血橙小镇等一批特色生态小城镇建设,充分展示“苌弘故里、状元之乡、山水资中”的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发展古城文旅产业

擦亮特色旅游品牌

资中古城位于重龙山麓、沱江之滨,古城古街历历如画;是孔子之师苌弘的故里,曾一条街出了赵奎、骆成骧两名状元,该街被称为“状元街”,资中县亦被称为“状元之乡”;拥有文庙、武庙、状元街、古驿站、古驿道、重龙山、宁国寺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虽经时代变迁,但遗存甚多,其文物居全省前茅。资中境内还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罗泉镇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铁佛镇。1991年,资中古城被评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利用资中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2019年5月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资中举办了首届国学文化旅游周。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国学文化旅游周期间,数十位“儒生”分列在内江资中文庙道路两侧,朗诵《论语》经典名句。在琅琅读书声中,资中木偶剧团副团长杨武鸣锣开庙,嘉宾们移步入庙参加祭孔活动。

据了解,此次祭孔活动由孔子第76代孙孔令凯主持,有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步骤。在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等音乐的伴奏下,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

资中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李向东表示,举办国学文化旅游周的目的是要弘扬国学文化,让老百姓和游客能够参与进来,从而发展资中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资中县按照“文化立魂,生态塑形”的建设理念和“编制大规划、建设大生态、构建大骨架、培育大景区、催生新业态、形成新支撑”的思路,以“旅游+”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对产业拉动和城乡居民收入的贡献显著提高。

罗泉古镇依山傍水,深藏在沱江支流珠溪河畔连绵苍翠的群峰峡谷之中,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作为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的知名古镇,罗泉古镇民风淳朴、民居保存完整,镇内有“八色美景”、溶洞群、众多古建筑以及1200余口盐井等历史遗存。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资中罗泉镇盐神庙。

在打造罗泉古镇的过程中,资中充分挖掘盐业文化、武术文化等历史元素,突出珠溪河水体及沿河两岸山体景观的打造,风貌改造、河道整治、盐神庙维修、城隍庙重建等工程建设加速。

“从资中县城到罗泉古镇的路也修好了,以前开车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要40多分钟,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到古镇游玩。”资中县罗泉镇党委书记李亚辉告诉记者。

不只是罗泉古镇,资中的目标是,打造“一核一带四特四环四区”的文旅产业总体布局,即建设资中旅游核心区——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沱江——盐茶古道景观带,建设四个特色小镇,推出四条精品文化旅游环线,建设四个旅游功能区。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打造9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5A级景区和5个“旅游+”省级示范基地。

打造“血橙之乡”

古城资中增添“新标签”

提起资中,许多市民自然会想到苌弘故里,文、武二庙。而如今,走进资中,“名城资中,血橙飘香”的字样随处可见,好多人都忘不掉这里的血橙:“资中血橙太好吃了!”

寒冬时节春意浓,血脉香橙迎宾朋。1月6日,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苌弘大剧院开幕,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走进内江,来到资中,品尝鲜香美味的资中血橙,体验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底蕴。

走进银山镇万亩血橙示范园,漫步在血橙园里,漫山遍野的血橙林,果实挂满枝头,放眼望去,星星点点的橙红点缀在一片青山上,倾身可闻果香。

“甜,还有一点淡香!”这是许多消费者对资中血橙的初印象,八分的甜润加上两分的果香,资中血橙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血橙是柑橘类唯一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二十四节气的品种,其含的维生素C是普通橘类的两倍,胡萝卜素是普通水果的11倍,花青素含量高达53.32mg/L。”相关专家表示,资中血橙以“优果优质优价”,已经树立了行业品牌领先地位。

资中血橙原产于意大利,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资中种植。良好的生长环境,造就了资中血橙独特的品质,经历了二十四节气的资中血橙,相较于其他春、冬二季水果,具有果肉细嫩化渣、色泽鲜艳、风味浓郁、水分充足等特点。据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建军介绍,资中血橙是全世界1500多种橙类品种中唯一富含花青素的品种,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具有降血压、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保健作用,资中血橙也被称为“养颜佳果”,堪称“柑中珍品”。

经过30多年的本土化培育发展,“异乡”血橙被意大利专家大加赞赏,也深受消费者喜爱。2010年,“异乡”血橙正式定名为“资中血橙”,进入内江“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成功申报资中血橙农产品地理标志。先后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如今,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6万亩,产量预计约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40亿元,血橙种植面积和年产量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资中血橙国家级特色产品优势区,将资中血橙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纳入“4+5+5”现代县域产业体系,紧紧围绕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目标,即计划到2022年末,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果农直接收益达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

随着资中血橙产业的不断扩大发展,血橙逐渐成为资中乃至内江的一张“活名片”“大招牌”,为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新标签”。同时,为撬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资中着力打造了“文脉香醇·橙色之旅”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将血橙产业融入到资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方面面。

此外,资中县还大力发展资中鲶鱼、内江黑猪、优质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产变多产、传统变现代、多产变融合,以产业链为基础,走好农旅文化新生态融合。做到园区变景区,农民变服务员,农宿变旅馆,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谱写新时代资中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资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资中县城区完成第一批储备冻猪肉市场投放

(记者周瑶慧)为进一步做好节日市场稳价保供工作,满足资中县居民消费需要,落实好“菜篮子”工程惠民政策,资中县商务合作局联合...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中国百家媒体·资中血橙之乡行”采访活动 名城资中古韵犹存血橙飘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