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内江夯实基础补短板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5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张啸 四川日报记者 郑志浩

4月27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半边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梁自红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彬来到该村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现场,查看育肥室修建进度。“这个项目投产后,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能增长一大截。”梁自红高兴地说。

2019年底,内江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今年,针对部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且不稳定的问题,内江大力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计划,着力补短板,夯实脱贫基础。

补短板 扶贫资金建项目

4月13日,内江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项计划”的通知》,要求持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全市排查出人均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0元的贫困村39个,将通过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方式帮助其发展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内江市扶贫开发局分管负责人介绍。

半边山村有贫困户104户、257人,2019年实现退出。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2万元,人均6.8元。今年,半边山村被列入内江市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下启动了生猪养殖项目。

“今年4月18日开工,将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的育肥室和面积900平方米的保育室,计划6月建成。”梁自红介绍,该项目投入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0万元,温氏养猪公司投入90万元,年出栏3000头生猪,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此外,该村还利用财政投资收益项目实施种兔养殖,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万元。“种兔养殖项目的部分收入将用于贫困户分红,预计每年每人分红将超过200元。”梁自红说。

内江市级财政已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00万元,重点关注集体经济人均15元以下的89个贫困村,对人均10元以下的39个贫困村全覆盖实施投资收益扶贫项目。

促增收 整镇推进试点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计划,要充分发挥整镇推进的产业优势和兜底优势。从现在起到2022年,内江从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相对较好、产业成熟的镇中每年优选不少于2个镇开展整镇推进试点。

4月27日,在试点镇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8口高密度循环养鱼高位池项目正在收尾。“养鱼池所有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6月份就可完工,能年产12.5万公斤淡水鱼及2.5万公斤生态肥料。”该项目负责人说。

目前银山镇集体经济主要以血橙建园、育苗为主导,配合特色水产养殖、肉牛养殖等循环经济模式进行。所有村均成立了经济联合组织。

银山镇党委副书记曾锡宏介绍,试点工作按照“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企业有利金、进园务工有薪金”的思路,实现“土地流转+进园务工+二次分红”。相关项目稳定运行后,将按照“土地入股+村民管理+集体分红”模式,实现村民用土地入股、村民参与日常的经营管理、年终分享利润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原载于2020年5月6日《四川日报》第八版)

新闻推荐

来自内江的代表委员建议 把握机遇 主动作为 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认真审议本报记者刘小玲邬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现代产业是四川省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内江夯实基础补短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