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守护生命,无悔逆行 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莉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7 07:51   https://www.yybnet.net/

1月25日深夜,陈莉在医院开展流调

陈莉恢复日常工作

麻疹、甲型H1N1流感、腮腺炎、登革热、麻风……从事疾控工作13年,陈莉长期与各种传染病打交道。在近4年时间里,她曾3次去往阿坝、甘孜等偏远山区参与当地流行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资中县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科副科长的陈莉,被任命为流行病学调查组小组长。她率领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团队冲锋在前,不分昼夜穿梭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区等高感染风险场所,24小时在岗备战,稳稳筑牢疫情扩散的防线,不漏掉一个可疑轨迹,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贡献了力量。

◇本报记者 张小丽 文/图

冲锋在前

3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

5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春去夏来,疫情肆虐的硝烟渐行渐远。

在疾控系统工作的陈莉,现已恢复常态化工作。不过,一抬头,办公室窗外的实验楼赫然入目,总在不经意间让陈莉想起,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她和同事们那昼夜奋战的日子。

作为资中县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科副科长,陈莉已有多年党龄。疫情发生后,陈莉挑起了流行病学调查组小组长的重担。从年前开始,她就参与流调演练,培训流调组成员,忙得脚不沾地。

1月24日,除夕,资中确诊全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这条消息给全市人民带来一些焦虑和不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专家赴资中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身为疾控人,陈莉和同事们的压力可想而知。从该患者就医时被判定为疑似病例那刻起,陈莉的工作就开始了:开会、流调、走访病例居住地,摸排密切接触者和活动轨迹、写流调报告……从1月23日晚至1月25日凌晨两点,陈莉3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直到流调组成员把确诊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及活动轨迹全部摸排清楚,并形成报告,她才匆匆回家休息了两三个小时,一早又继续上班。

此后的日子,陈莉和她带领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小组24小时在岗备战,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成常态。只要电话铃响起,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他们都要一刻不歇地赶往每一个现场、疫点,顾不上吃饭、喝水。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对付。

“耽搁一秒,就有可能放走一个传染源,引起疫情扩散。”陈莉深知流调人员身上的责任,从没一句怨言。

她每日穿着厚重、不通气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穿梭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区等高感染风险场所,犹如战场上的“排雷兵”,仔细摸排一个个可疑轨迹,筑牢疫情防线。

一次,陈莉的流调对象是两个年幼的孩童。因为长时间地询问,孩童的家长出现厌烦情绪,不积极配合,陈莉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安抚,引导家长配合。这一晚,陈莉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达4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憋闷的时候,她甚至要大口大口地吸气。回来后,陈莉又顾不上休息,连夜加班加点撰写流调报告,直到凌晨。

陈莉的耐心给孩童家长留下好印象。后来,其中一名孩童的父亲加了陈莉的微信,不时咨询她一些有关疫情的政策,陈莉都一一为他答疑解惑。

正是得益于陈莉和队员们的尽心尽责,细心摸排,资中县所有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例均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无一人漏掉并引起疫情扩散风险。

勇于担当

3年3次前往“三州”支援

今年“五一”前夕,陈莉获得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实至名归。”对此消息,同事钟晓君认为,陈莉吃苦耐劳,关键时刻有担当,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陈莉曾参与资中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规划、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全国脑血管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全国慢病营养监测工作,均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2016年到2019年,陈莉三次前往“三州”地区支援。其中,2016年8~11月,陈莉前往阿坝州茂县,对口支援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学校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和登革热监测任务和数据的分析、反馈。次年3~4月,陈莉克服严寒、高原反应等艰苦条件,对口支援甘孜州康定市沙德片区麻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顺利完成了沙德片区各乡镇麻风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率评估等工作。

2019年12月,陈莉又前往阿坝,指导当地脊灰灭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圆满完成接种率评估。

担当在肩,实干为先。近年来,陈莉两次被资中县疾控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5月,她被资中县卫健局评为2018年度优秀公卫人员。2020年3月,她被资中县疾控中心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批先进个人。

无惧艰险

冒着塌方危险送疫苗下村

身为疾控人,成天与疫病打交道,感染风险可想而知。但陈莉乐在其中,哪怕需要冒着生命危险,仍然一次次选择逆行。

在2017年对口支援康定市沙德片区麻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期间,陈莉曾去到当地最偏远的乡——吉居乡。当时,那里未通电,手机信号不稳定,没有网络,条件十分艰苦。

陈莉一行去的路上遭遇塌方,返回后,当地沙德镇卫生院院长王洪生劝大家暂时不要去,但是秉承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的精神,陈莉和组员们还是毅然前往。第二次出发前,大家清查了疫苗、注射器、消毒液、急救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蔬菜、水果、肉类、铺盖、床、发电机等),便坐上车沿着山路一路颠簸着前行。等到塌方处抢修疏通后,已是夜晚。

夜幕下,车辆行驶在万丈深渊和悬崖峭壁之间的小路上,支援小组的成员们系好安全带,握着门把手,用沉默掩藏着心中的不安。经过一夜的颠簸,到达目的已是第二天正午时分。担心逐渐升高的环境温度影响疫苗的冷链储存,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联系本村村医通知村民尽快将辖区内的小孩带来接种疫苗……结束之后,大家再次冒着生命危险,从随时可能塌方的山路上颠簸数小时返回。

这样的危险,不止一次。

去年12月,陈莉结束在阿坝的支援,返回内江途中,遇到当地普降大雪,路面结冰,她所乘坐的车辆与另一辆车相撞,车损严重。幸运的是,陈莉和车上同乘人员都没有受伤,只是惊吓不小。

这几年,常去外地出差,陈莉陪伴儿子和家人的时间比较少。这个春节,陈莉原本计划回乡下老家陪父母过年,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作为疾控人,陈莉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扑进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当接到县疾控中心自愿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时,陈莉曾第一时间表达了逆行武汉意愿,“身为党员,我们理应冲锋在前,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去。”

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这句话同样在陈莉心中时时泛起,激励着她勇往直前。

新闻推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内江启动“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记者毛春燕李弘)5月15日,内江“百名能人走千村”主会场活动在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举行。由资中县银山...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生命,无悔逆行 记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