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走马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27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刘舒艺

李子园、葡萄园、小龙虾基地、柑橘基地、蔬菜基地……高坪区走马镇11个村,村村都有支柱产业,形成了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走马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大力度推进农旅项目发展,充分依托“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金字招牌,突出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1 发展特色产业 村民增收致富

走马镇地处高坪区东部,由原走马乡、喻家乡合并而成,面积32.83平方千米,下辖11个村、3.2万余人。走马镇的“走马”二字以场址走马滩得名,早在清朝乾隆年间,这里便兴市建场。

在走马镇姜家祠村天下农园柑橘基地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只见一株株柑橘树绿意盎然,一条条产业道路四通八达。

近年来,走马镇立足发展晚熟柑橘产业,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依托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发展“甜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把土地租给家门口的柑橘园,不仅有租金,还能在产业园务工,同时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日子过得真舒服。”正在柑橘园劳作的村民李素琼满脸微笑地说,她在产业园务工,加上土地租金收入,每年年收入过万。据了解,柑橘产业已成为走马镇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镇栽植晚熟柑橘1.5万亩,总面积占全镇农作物总面积的38.75%,惠及群众约1.5万人。

除了晚熟柑橘产业,其他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喻家堰村千亩李子园年产量可达30万吨,当地村民除了土地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还可以获得产业周转金入股分红。仅务工一项,园区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工资就在50万元以上。

金凤山村的蔬菜基地、凤丹基地,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里的产业发展好,村民的干劲足。”村民谢家兴告诉笔者,他在产业园务工,每月可以领到2000余元工资。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公示公告》,走马镇作为南充市唯一乡镇名列其中。“我们将在抓好农业传统型、基础型产业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支柱产业的培育上。”走马镇人大主席邱红平表示,将全力打造全镇特色产业新亮点,形成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集群新格局,走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2 农旅融合 乡村旅游热

“我很喜欢走马镇金凤山旅游景区的美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尤其到了春天,河岸上、马路旁、民房栅栏开满花朵,令人陶醉。”家住高坪城区的李志辉这样说到。

山如黛,湖似镜,鸟语花香……金凤山旅游景区是一个集农业发展、村民集中居住、乡村休闲度假、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景区山环水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走马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该镇借助自然、人文景观和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从全市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

2013年,走马镇依托金凤山村打造的金凤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特色景观为“走马观花”。2015年,该镇借助治污后的螺溪河开发竹筏漂流项目,150米长的漂流河段,让人感受到了诗情画意;同时,借助金凤山新农村综合体,打造长2公里的自行车赛道,连续几届的自行车环游大赛,让走马镇声名鹊起。当地还适时举办乡村采摘活动,让众多城里人慕名而来,有机蔬菜、走马柚子、小龙虾、葡萄、清脆李等农产品受到游人的青睐。

螺溪河游人码头、自行车与电动车骑游、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凤山休闲广场……走马镇以金凤山3A景区为引领,串联各类产业基地,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人杰地灵的走马孕育出不少历史名人,明代文人黄辉便是其中之一。黄辉是明朝著名诗人,其老家在南充县走马场。黄辉的诗和书法都很有名,被称为“诗书双绝”,其遗著有《铁庵集》《平倩逸稿》《怡春堂集》等。

走进走马镇的璞缘大院,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明清建筑风格彰显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璞缘大院占地近100亩,聚焦黄辉文化,打造黄辉传习所、展示馆、文化长廊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景点,增设户外素质拓展区、儿童娱乐区、亲水体验区,融合川北剧院、川北民宿,形成风景优美、体验感十足的旅游景点。院内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各类传统文化活动备受游客欢迎。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走马远近有名,推动了产业的深度融合。”走马镇镇长杨指挥介绍,近年来,该镇每年接待乡村旅游人数都超过10万人次。

3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走马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调查摸底、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施策、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卓有成效。

走进走马镇大石庙村杨启华家的小院,两层楼房窗明几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院内蔬菜长势喜人,远处山峦隐约可见。

“过去一到夏天,院子里不能站人。我家最开始用的是旱厕,搭两块板,稻草盖一盖,苍蝇、蚊子多得很。后来改了水厕,但没有化粪池和排污管道,天气一热味道还是不能闻。”杨启华说。

2020年,走马镇开始自建排污管网。杨启华家的厕所与地下污水管网连通了,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化粪池,除了第三个格子的粪水直接用来浇地施肥,其余的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现在一点味道都没有了。”杨启华高兴地说道。

“我们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陋习、倡文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扶持政策,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走马镇副镇长杨宗佺介绍,该镇“厕所革命”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奖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部分残疾人家庭户纳入财政统一补助,其他群众自筹10%资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现实困难,还有效清理了材料堆码场地,清洁了农户家周边环境。每个实施“厕所革命”的村,先选出1至2户做出样板,由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群众看到实实在在效果的同时,也让施工队伍现场学习、观摩。

2020年,走马镇符合“改厕”常住农户3200余户,完成改造3124户,完成率达97.6%,成为高坪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试点示范乡镇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项目建设夯基础、产业引领强支撑、改善环境建家园、农旅融合促发展工作思路,重点实施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氛围营造、产业大道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等六大板块建设内容,全力打造市区乡村振兴示范镇。”走马镇镇长杨指挥说。

新闻推荐

“成渝之中 魅力资中”的“进城入圈”实践

采摘资中血橙记者王斌摄◇本报记者段春秀进入成渝高速公路资中范围,一块“成渝之中魅力资中”的巨幅宣传牌赫然映入眼帘。...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马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