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存贷比不废 小微企受益

来源:德阳日报 2013-10-15 21:55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一段时间,对银行来说,存贷比仍是“紧箍咒”。银监会近日宣布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仍将存贷比纳入,作为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之一。对此,部分股份制银行坦言,要满足监管要求还是有一定压力。

存贷比监管暂不调整

75%存贷比指标,其废存问题在业内争议已久。最近两年来,很多中小银行在存贷比约束下,无法扩大贷款投放,严重影响其规模发展和盈利空间。有银行高管直言,存贷比指标是一种比较僵化的管理办法。但鉴于存贷比是《商业银行法》中的法定监管指标,《流动性办法》仍将存贷比纳入,作为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之一,还是要求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应当不高于75%。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存贷比的上限为75%,超过此红线的银行即为违规。

对于存贷比监管的一些缺陷,监管部门并非没有意识到。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存贷比监管也出现了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作为应对,银监会作出了改良,如将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所对应贷款、支农再贷款从存贷比分子中扣除,并从2011年开始推行月度日均存贷比指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银行突击吸存,降低了存款波动性。

对于存贷比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仍有积极意义。这是因为,在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和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的背景下,如果放弃这一考核指标,将会导致银行风险不可控。比如,不少中小商业银行的存款少,扩张欲望却非常强烈。如果没有存贷比指标限制,这些商业银行会着力于增加当年利润和业务扩张。一旦出现坏账易造成极大的流动性风险。在利率市场化提速的初级阶段,流动性风险将加剧,商业银行更需存贷比约束。

中小企业或直接受益

在商业银行人士看来,在《商业银行法》中,虽然规定了存贷比75%的红线,但是并未对存款进行定义,使得很多银行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产品等渠道变相地避开了这一监管手段,同时银行为了完成考核目标,大量通过购买存款的方式冲时点揽储。

在存款不能有效增长时,日均存贷比考核将减少中小银行新增信贷总量。市内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负责人分析说,随着存贷比考核的变化,银行对于有效的信贷资金如何获得更大的收益也将作出新的调整。比如对于回报率较高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微型企业、战略性新兴行业贷款等,银行可能会有更多的倾斜。对个人房贷和开发贷款等,银行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拟调整银行流动性覆盖率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对银行流动性管理也采取了渐进的方式推进。《流动性办法》提出拟将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在2018年底前达到100%,并明确允许商业银行在压力状况下流动性覆盖率降至100%以下。

据了解,流动性覆盖率,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在设定的严重流动性压力情景下,能够保持充足的、无变现障碍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并通过变现这些资产来满足未来30日的流动性需求。银监会表示,今年6月份,国内银行间市场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市场利率快速上升的现象,暴露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此次发布的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采纳了《巴塞尔协议》的流动性标准中对流动性覆盖率进行的大多数调整内容,明确允许商业银行在压力状况下流动性覆盖率可降至100%以下。

在过渡期内,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及2017年底前,流动性覆盖率应分别达到60%、70%、80%、90%的标准。

梁龄

新闻推荐

认清非法集资的主要方式(一)

非法发行有价证券。中国人民银行《整顿乱集资乱批设金融机构和乱办金融业务实施方案》规定:“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等形式进行有偿集资,必须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经国务院主管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存贷比不废 小微企受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