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营收依赖单一爆款 主营业务存下滑风险 咏声动漫上市仅凭“猪猪侠”?

来源:华商报 2020-07-15 01:4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打造了知名动画IP“猪猪侠”的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提交招股书,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公司目前叫得响的原创IP,只有“猪猪侠”。

三年净利润1.29亿,猪猪侠IP贡献大半收入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咏声动漫分别实现营收1.53亿、2.00亿和1.94亿;净利润分别为2668万、5827万和4367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1.29亿。

其中,作为公司营收大头的动漫电视电影业务主要由电视动画业务构成,近三年占比分别高达98.16%、99.61%和96.77%。而其中各年的电视动画收入又主要受当年新发行的电视动画的影响。

2017-2019年,其新发行的电视动画当年收入分别为4476万元、9970万元和9031万元,占当年电视动画业务总收入的89.81%、84.26%和88.19%。而新发行的电视动画收入中,2017-2019年间分别有91.16%、64.84%和87.69%的收入都来自猪猪侠系列。

《猪猪侠》是咏声动漫早在2004年便开始创作的原创3D动画系列,自2006年第一季《魔幻猪猡纪》首播至报告期末,已推出33部“猪猪侠”系列电视动画作品。

业内人士认为,播出15年至今,猪猪侠系列仍是咏声动漫的营收主力,虽然显示了该IP持久的生命力,但同时也表明咏声动漫全新IP打造能力的不足,未来或成为干扰公司发展的重大风险因素。

电视动画业务对外依赖性高,玩具业务存下滑风险

咏声动漫的收入主要来自动漫电视电影、动漫玩具、动漫品牌形象授权三大板块。

其中,以电视动画业务为主的动漫电视电影业务,主要面向以优爱腾和芒果TV为主的互联网新媒体视频平台,报告期内与四家平台之间的交易占各期电视动画业务的收入占比均超七成,对头部视频平台的依赖性极高。

数据显示,优酷2017-2019年分别给咏声动漫贡献收入708.61万、2169.81万、3075.47万元;爱奇艺2017-2019年则分别给咏声动漫贡献收入2047.17万、4037.74万、1679.25万元;腾讯2018-2019年分别贡献2187.76万元、1694.97万元。

然而,由于互联网新媒体平台采购价格受到市场竞争格局、单部剧质量、IP热度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波动,因而该项业务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

比如对于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5%,咏声动漫的解释是电视动画业务毛利下降所致:一方面,2018年新媒体平台大幅提高采购价格,经过高峰后2019年价格整体有所回落;另一方面,公司新IP“百变校巴”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新媒体采购价格较低;以前年度制作发行的电视动画收入下降也对2019年电视动画业务的毛利产生了一定影响。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后没有新IP的出现,或者新培育的IP长期得不到市场认可,“猪猪侠”身上的营收压力将会持续增加,必将影响公司整体营收状况。

此外,动漫玩具及其他业务方面,近三年分别营收6945万、5253万和5909万,占公司营收比例由45.52降至30%左右,也存在下滑风险。这主要是由于受国际形势变动、跨国公司破产清算等因素的影响,海外玩具销售市场较为低迷,不少主攻外贸的玩具厂商开始回归国内市场,增加了国内玩具市场的供给,对公司玩具销售形成了一定的制压。

海外市场加速拓展,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

一位券商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在财务方面,咏声动漫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比较稳健。报告期内,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各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较高,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强。其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20.35%、20.56%和18.53%,远低于奥飞娱乐与华强方特。

此外,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咏声动漫近年来不断加快国际合作和创意资源整合的步伐。截至报告期末,海外播出平台已覆盖超过50个国家及地区,动漫周边产品已拓展销售至韩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海外市场或有望成为咏声动漫新的增长点。“不然,若再没有爆款IP出现的情况下,咏声动漫的话语权或许将越来越弱。”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A股刹车回调 “聪明资金”提前下车?

周二,指数全线低开,市场整体开始调整。指数总体持续震荡走弱,高位品种集体回落,资金兑现欲望较为强烈,大盘整体氛围较差,赚钱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收依赖单一爆款 主营业务存下滑风险 咏声动漫上市仅凭“猪猪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