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忘那些握笔写字的日子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2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梁征

岁月无情,文字有印。自2004年用电脑写作以来,我已经很少用笔写作了,那种用笔写作的日子要追溯到学生时代。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正流行结交笔友,我也是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认识了一位笔友——平时向她倾吐学习的烦恼,分享生活的喜悦;向她表白了最初的那份情感,构筑了我们的友谊。与此同时,我也与亲朋好友通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直到大学毕业前夕,我一直保持着通信的习惯……黄金万两不足贵,家书一纸抵万金。书信的字里行间,是家人的肺腑之言,情人的心跳,同学的祝福,亲人的笑靥。每一封信笺,浓墨飘香;每一个字迹,温情绵绵。

前段时间,我在清理书房的时候发现了20年前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有十余本,那是我的读书摘抄。1998年,我在武汉读大学的时候,利用业务时间,在图书馆饥不择食地阅读报纸杂志,诗歌、散文、小说不一而足,遇到感兴趣的就会工工整整地摘抄。因为上大学之前,在我生活的小县城里很少能够看见这么多的书籍。看着这些沁着墨香,一笔一画亲手誊抄的文字,犹如回到了学生时代,心里充满了温暖。很欣慰学生时代,我没有蹉跎。

参加工作后,基本上就很少用笔写字了。印象中,在2010年,因为工作调动,我经常往返于武汉与深圳之间,那时候还没有高铁,每次在乘坐卧铺车的空余,我总喜欢在笔记本上记下自己的感受,等有空的时候再把笔记本上的文字敲入电脑,如今QQ空间里记满了当时的感受,读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随着互联网运用的不断深入,如今都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寻找书信的倩影,手握笔管,飞洒成篇,鸿雁传书的人寥寥无几。键盘已经给我们的文案提供了便捷的快餐,提笔忘字似乎也成为了新常态,用笔写字也只能在回忆里了。但愿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手写文字不要因为时代车轮的碾压而烟消云散,不要成为感叹岁月逝去的挽歌。

如今,我十分怀念用笔写字的日子,因为很久没有握笔在纸上中规中矩地写字了,真的该抽空握住笔,捡起曾经钟爱的写作,让汉语的魅力和光芒绽放在油墨书香中,找回那种久违的温暖。

新闻推荐

“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

改革开放初期,“星期天工程师”开始在我国出现,有效缓解了乡镇企业或民营企业缺乏技术的严重问题,但马上遇到了旧观念、旧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报告年年同2018-06-22 00:00
评论:(难忘那些握笔写字的日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