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端午文化走进学生心里 泸师附小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22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包的粽子

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泸师附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各班以班会课为主阵地,通过让学生吃粽子、讲粽子等形式开设各具特色的主题班会,将屈原、龙舟、粽子联系在一起,宣传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课前,学生们搜集有关端午节和屈原的资料以及相关童谣、诗词,在班会课上,师生一起追溯端午节的由来,讲述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老师们还向学生介绍了有关端午的“端阳”、“重五节”、“诗人节”、“龙日”等不同内涵的名称,涉及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吃粽子等各地不尽相同的民风习俗。有的班级还自主设计一些小游戏,加强对节日知识的学习。

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对端午节的认识还很浅显,一场“亲子互助,自包米粽”活动,既能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又能享受粽叶飘香话端午的浓浓情意。

“好开心呀,我今天学会包粽子了......”看着桌上已经包好的4个米粽,一(2)班刘雨灵小朋友包起粽子越发起劲,手法也越来越娴熟。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成功完成一个又一个美食工艺品。

“老师说可以带着自己包的粽子回家呢,肯定很香很香……”一位学生露出满足的笑容。为进一步让学生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各中队还组织少先队员们设计端午节主题手抄报……

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进爱国情感。

李芳 川江都市报记者 王彦容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中国凉都·生态水城” 非遗周末聚专场在贵阳举行

水城非遗文化展演端午节期间,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展示篇——生态水城非遗周末聚专场,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创园隆重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端午文化走进学生心里 泸师附小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