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看看大师笔下的老鼠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24 01:16   https://www.yybnet.net/

《丰年多鼠图》

《老鼠偷油图》

《苦瓜熟图》

《荔鼠图》

《灯鼠图》

老鼠这种动物在生活中历来很不受欢迎,但在艺术家的笔下形象却不一样。不但皇帝画它,近现代的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等书画名家都对它情有所钟。下面我们就看看大师们的这些有趣的鼠画。

国画大师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当过农民,做过木匠,多姿多彩的农村生活给他的一生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创作源泉。齐白石老人的画作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的花鸟画题材就超过300种,他曾经说他不画没有看过的东西。齐白石老人一生画的老鼠多达几十件。其诙谐生趣的笔墨及打油诗,体现了他特有的幽默和调侃意味。

齐白石《老鼠偷油图》

齐白石画中之鼠有数幅配以油灯的,比如《老鼠偷油图》条幅,在画面的下方绘有一鼠,旁为油灯。昏黄、暗淡的灯光下,此鼠跑到油灯前,欲偷吃灯油。画面笔简意繁,左侧长题款:“肆暴倾灯我欲愁,寒门能有几钱油,从兹胸黑扪床睡,谁与书田护指头。”

这鼠辈们欲偷油而将那灯倾倒,孰知寒舍又能有几钱油呢?精到的笔墨,大片的留白,给观者以浮想的空间。

齐白石《丰年多鼠图》

而齐白石的《丰年多鼠图》绘的是5只鼠,同奔于一束稻穗前,每鼠各具身姿,鼠尾画得灵动,意趣横生。昔年,家中粮食多了,才会有鼠,故鼠多寓意兴旺。此画生活气息极浓,在章法上显示出创作的巧思与艺术的慧心。

齐白石《自称》

齐白石还有《自称》一画,为册页。画面上一鼠悄悄爬到秤钩上,自称分量,此乃画家的奇思妙想,使观者感到的是生命过程的欢乐。

齐白石《谷穗老鼠》

齐白石画的《谷穗老鼠》立轴趣味盎然,但见那金黄的谷穗低垂着,甚为饱满,二鼠活泼可爱,这笔下之鼠分明在攒动、在争食,乡间田里的小景跃然纸上。

齐白石《鼠子吃书图》

《鼠子吃书图》更为生动。现实生活里的齐白石,自然不爱吃书的鼠,但是,他笔下的鼠并不面目可憎。透过画面,我们看到的是画家的仁爱之心,悲悯之心,看到的是乡土的诗情与画意。

朱瞻基《苦瓜熟图》

以老鼠为题入画,让鼠辈形象登上大雅之堂,还要说到明代宣宗朱瞻基,他是明代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的曾孙,仁宗朱高炽的长子。

他曾绘《苦瓜熟图》,此图绘一只小鼠立于石头上,翘首仰望着高悬的苦瓜。山石右侧兰草斜出,玉柄袅风,右侧翠竹耸立,一根瓜藤攀缘其上,三只苦瓜与数片瓜叶垂下。全画均为水墨写意,墨韵浓淡干湿,各尽其趣。

作者行笔简洁,墨色明净,将老鼠顾盼左右,欲吃瓜而不得的情形表现出来,极富生活情趣。此图意在祈愿和庆贺多子多孙,富足有余。因鼠和瓜在民间被喻为“多子”,又分别象征着人丁和财富。

朱瞻基《荔鼠图》

《荔鼠图》笔墨处理比较简洁,画面上鼠体居中,鼠眼正视,其尾水平略曲,重心稳定。鼠体之下,三荔三叶,间隔分布,红绿相间。

朱瞻基的鼠图是有意趣的写意画,机敏可爱的老鼠,使人忘记了鼠类可憎可怖的一面。朱瞻基将老鼠作为美好的艺术形象来描绘,发现与挖掘老鼠之美感的艺术家。

张大千《灯鼠图》

“小老鼠,上灯台,偷吃灯油下不来……”还记得这首朗朗上口的儿歌吗?张大千的《灯鼠图》中描绘的正是这样一只偷灯油的小老鼠。看,它正在奋力地爬上灯台,前爪后爪一起用力,尾巴还在保持着平衡。

画家运用娴熟的泼墨技法,笔触浓淡有致,勾勒出灯台与老鼠,极为生动,情趣盎然。

综合

新闻推荐

齐白石画中的“鼠趣”■郑学富

鼠机动灵活,生存能力强,排在十二生肖之首。但由于名声不好,古往今来的画家很少画它。即使需要,大多画个松鼠代之。国画大师齐...

相关推荐:
漫话春联■刘琪瑞2020-01-24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看看大师笔下的老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