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特殊的心灵自传展示阅读的意义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9-11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河合隼雄的读书人生:

通往深层意识之路》

(日)河合隼雄 著李静 译

东方出版中心

◎程艳艳

不管高尔基有没有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大概都不会怀疑阅读所包含的意义及赋予我们的力量。但这些意义及力量具体是什么,又是怎样作用于我们的心灵、人生,恐怕一时也很难说清道明,毕竟这些意义与力量多半都是以心灵体验的方式一步步沉淀下来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日本临床心理学创始人、京都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河合隼雄,才有了这本以心灵自传的形式分享自己一生的阅读体验的著作《河合隼雄的读书人生》。

作品中,自童年时起就沉浸在阅读中的作者,精选出了林林总总两百多本书籍,从儿童文学、娱乐小说到文艺作品、佛教经典、改变了自己生涯轨迹的心理学专业著作等,伴随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通过作者通俗易懂的讲述,我们能看到,哪怕是孩童时期阅览过的书籍,都会对一个人的生命体验、知识积累乃至之后的学术生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它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让你“后知后觉”地体验到阅读的妙处:“学生时期读的书,五十年后还能起到作用,难得难得。”这个后知后觉的发现,真的不亚于一种突然的惊喜,或是一份迟来的阅读快感。由于作者本人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心理学大师,作家村上春树、吉本芭娜娜十分推崇的心灵导师,所以,在阐释书籍如何通过作用于一个人的心灵进而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上,似乎更具优势和说服力。

本书不仅是一部书籍导读,正如该书后记中作者所呼吁的那样,“这里列的每一本书都非常出类拔萃,我恨不得一本一本地拿在手上给大家推荐:‘读读这本书吧!\’”同时,在作者追溯他的读书体验的过程中,无形中也会激起读者对自己所读过的书的再度思考从而逐渐领悟阅读的意义。这些,或许就是本书的独特价值所在吧。

新闻推荐

日本时隔26年发生猪瘟疫情

据新华社东京9月9日电日本农林水产省9日宣布,岐阜县一养猪场出现猪瘟疫情,当地将对该养猪场饲养的猪全部扑杀掩埋。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旅日小记□冯玲东2018-09-11 05:27
评论:(特殊的心灵自传展示阅读的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