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多接地气

来源:江淮时报 2016-12-0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政协委员韩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结合山东省实际,省委、省政府与市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确保到年辖区内省定现行标准线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农村工作有其鲜明特点,用机关工作方法推进农村扶贫工作,多会“水土不服”。建议用更对路子、更接地气的办法,推进扶贫工作。

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精准识别工作,细化贫困人口认定标准,建立全省统一的贫困人口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帮扶档案,确保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登记真实。要根据摸底情况,找准“穷根”,“对症下药”,因户因人选准脱贫路径,把扶贫资金、项目、物质等落实到具体户具体人身上,坚决杜绝开着好车吃救济的现象重演。

要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充实专门工作人员,确保乡镇扶贫工作有人抓、抓到底。要建立一票否决制度,对于工作漂浮、弄虚作假、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开展问责,让影响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大局的不履职干部,轻者不得提拔、重者丢掉饭碗。

二要结合扶贫工作加强农村孝道建设。在农村,吃得最差的是老人,穿得最差的是老人,住得最差的还是老人。因年龄原因丧失劳动能力又遇到儿女不孝,是导致健康老人陷入贫困的主要原因。建议政府积极利用送文化下乡、孝道建设主体活动、媒体宣传等形式,深入倡导孝敬老人的良好传统,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者曝光谴责,对老无所养的贫困老人开展法律援助,用法律手段维护贫困老人的生存尊严和生活权益。

三要重点解决因残致贫人口脱贫。半失能、失能残疾贫困人口的帮扶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建议实施弹性低保制度,依据劳动能力丧失情况阶梯式调高低保标准。建立残疾贫困人口生活补贴制度,实行用电、用气、用水优惠价格,减免医保缴纳额度,引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综合全省版图布局完善乡镇社会福利院建设,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贫困人口实行集中供养。要制定出台引导政策,深入挖掘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的潜力与才华,搭建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打造不同特色的文化智囊库,引导他们发挥一技之长找到工作。

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贫困孤寡老人全部结对子,把福利院作为护理专业大学生实习基地、送文化送医疗下乡活动基地,定期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既开展生活扶贫 又提供精神扶贫,让农村贫困老人的晚年拥有与城里人同等的幸福指数。

新闻推荐

加强涉农新型社区建设

■江苏省政协委员卢章平近年来,各地在实施城乡统筹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启动了许多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项目,也有不少原城市周边的村庄拆迁后农民与城市拆迁的居民一起被就近安置到各新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脱贫攻坚多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