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故意伤害致人轻微伤如何处罚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12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介绍】

蒙某是一名医生,在卫生院值班时,李家三兄弟(酒后)带着母亲前来就诊,因为母亲治疗问题与蒙某发生争执并将蒙某打伤,经鉴定,蒙某的伤情属于轻微伤。蒙某因此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一审法院以蒙某被致轻微伤,属于治安案件,不属于轻微刑事案件为由依法不予受理。后蒙某上诉,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法律评析】

李某等3人的打人行为固然是恶劣的,但每一个犯罪都有其构成要件。与本案相关的刑事自诉案的规定:人民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其中所指的“轻微刑事案件”并不是指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微伤的案件,而是指犯罪事实、情节较为轻微,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及拘役、管制等较轻刑罚的案件。《公安机关办理伤害案件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对故意伤害他人致轻伤,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以及被害人伤情达不到轻伤的,应当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综上所述,本案属于治安案件而非刑事案件。因此各个门类的法律都是调整特定的社会关系的,如上,刑法调整的是犯罪与刑罚之间的关系;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的是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还有民法调整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财产关系。因此,对于违法行为的惩治并不仅限于刑法,违法也并不一定就构成犯罪,本案中李某等3人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可以对其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同时蒙某可以对其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李某等3人赔偿其经济损失。

(李晓)

新闻推荐

“为学生好”

□司马童近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中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砸烂。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11日《南国早报》)青少年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意伤害致人轻微伤如何处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