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南京博物院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我和妈妈、奶奶坐着复兴号“时空船”来到了古都南京。因为这里有享誉全国的四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

我们下了地铁,随着人流到达中山东路。一眼望去,南京博物院那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宽阔的广场,多彩的琉璃瓦,曲线优美的飞檐……一切虽不奢华却彰显了庄严气势和厚重的文化历史。

展馆里的游客摩肩接踵,因为时间原因,我们直奔历史馆。历史馆里浓缩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迎面扑来的历史气息令我不得不放慢脚步去端详每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聆听它们的故事。新石器时代那一块块被打磨过的坚硬石片静静地躺在那里,我仿佛看见一位古人,手拿一块石头,在一处岩壁上来回摩擦直到锋利为止的情景。一座座古墓群遗址的展现让我瞠目结舌,有的墓坑里放满了上百件玉器,但有几处拥挤的墓坑却空空如也,体现出当时人类的社会阶层分化明显。“这人骨怎么都没了?”奶奶不解地问。我看了看出土指示牌后解释道:“这是在浙江出土的,浙江的土壤是酸性土壤,具有腐蚀性作用。这些遗骨在土壤里度过了几千年,虽然人骨没有了,但是人骨的形状却隐约可见。”“原来是这样的。”奶奶恍然大悟。

最吸引我的要数材质华丽的“银缕玉衣”——传说人死后穿上它身体不会腐烂。当天我有幸亲眼目睹了它,透过玻璃细细打量:上千块大小不一的玉块铺满全身,玉块和玉块之间用银线连接,那是权力的象征,光滑的玉衣在人们啧啧的赞叹声中显得更加熠熠生辉。那清朝女人小脚上穿的1分米长的绣花小鞋和皇后头上戴的黄金凤冠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啊!那真叫个巧夺天工!

博物院里的展品数不胜数,我知道这些都是从古墓中发掘出来的文物,在下葬时被封印在了时间的胶囊中。既然现在已经重新出土,那我们就要好好保护它们,因为这是时间留给我们的礼物。

小记者:翟语畅(凤鸣实验小学504班)

指导教师:刘婵

新闻推荐

如何认定出租车承包关系中事故赔偿责任主体

【案情】2011年10月21日,苏某被陈某驾驶的出租车(该车挂靠于某公共汽车公司)撞倒致一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苏某无责任。陈某驾驶的涉案出租车所有权人系焦某,焦某与陈某于20...

相关新闻:
3 滇南山寨临危2018-03-17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游南京博物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