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解决中老年家庭危机受访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顾问 鱼佩洁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人到中老年,家庭生活开始发生改变。而此时缔结的婚姻也开始走入另一个磨合期,尤其是夫妻双方的关系,既有心理和生理的原因,还有生活的琐碎与烦恼,剪不断,理还乱,相爱又相杀,任何的芥蒂都可能成为破裂的导火索。所以,理性看待、包容理解、有效沟通,方是解决中老年危机的最佳方案。

“以前是看着孩子还小,离婚后可怜了孩子,现在孩子上大学了,我该给自己一个解脱了……”

“没啥意思,也不想多说,妻子大半辈子跟着我也辛苦了,所以我选择默默离开……”

“老一辈人,谁不是这样扛过来的,都说忍忍就过去了,可我这次实在不想再迁就……”

年轻夫妻,双方都气盛,扛过了数十年岁月,少了甜言蜜语,克服了各种困苦,本该迎来儿孙绕膝、合家欢的光景,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年夫妇走进了民政局选择离婚。很多中年夫妻无论是在感情甜蜜度,还是对缺点的容忍度上,都随时间呈直线下降的趋势。

生活中,“见不得、离不得”的戏码开始上演,“相爱相杀”为哪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顾问鱼佩洁说,在所接触的咨询中,儿女成人成家,或者上大学走了,这过了半辈子的夫妻反而成了冤家。

“我们都知道,在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有着其突出的特点,比如孩子,会经历两个明显的叛逆阶段,更年期则是诸多女性进入中老年的标志,只是男人表现得不那么明显。”那么,中老年夫妻家庭危机到底都呈现在哪些方面呢?

鱼佩洁说,一方面是生理变化诱发的情绪障碍。众所周知,女性45岁左右开始进入更年期,因个体差异有不同时间维度的变化,而近些年有调查显示,男人同样也有更年期,只是相较于女性而言,略晚一些,外在表现没那么明显而已。

“随着生理变化,心理也随之改变,可能原本性情温和的突然就暴躁不已,爱絮叨,易患得患失,且逐渐老去的事实也是很多人难以接受和面对的,从而诱发各种情绪障碍,让身边的亲人感觉一起生活了多年的伴侣突然陌生不已,甚至难以忍受。”

其次,人们的婚姻观念的变化。在中国有句古话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可现如今,这句古话早已成为封建礼教的糟粕被大家所诟病和排斥。大家一致认为婚姻就是两个人的事情,相爱了可以在一起,不爱了就分开,没什么了不起。

很多中老年人的婚姻很大程度上都留有旧思想的烙印,即便对对方不满或者不中意,但是遵循古礼或者坚持一个信念,“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孩子是无辜的”,于是隐忍不发,勉强度日,一朝孩子上学或者成家立业了,觉得自己的义务基本尽到了,也该为自己活一活了,于是多年平静的家庭终起波澜。

再者,就是沟通不畅或长久没有有效的沟通。夫妻之间,褪去了初恋或者新婚时的激情后,转而替代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尤其人到中年,生活的压力,孩子的前途,老人们的生活都成了不得不兼顾考虑或者亲历的主战场,似乎生活中谁都有,唯独没了自己。夫妻别说沟通,有时候十天半个月见不着面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久而久之,陌生代替了亲密,委屈演变成了抱怨,你嫌我不温柔,我烦你不体贴,本是想讨对方关注自己,一开口却是刀光剑影,好好说话变成了唇枪舌剑。一方摔门而去后才发现沟通偏离了主题,心与心之间的隔阂逐渐生起。

我们都知道原生家庭就是夫妻各自成长的家庭,再生家庭即夫妻二人以及孩子组合的新生家庭。很多时候,夫妻之间的矛盾并不一定来自双方个体的意愿,有时候是原生家庭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参与进来的综合体。自私是人的本性,护短和亲近自家人与生俱来,一旦遇到爱计较的,或者因为父母财产分割不均等等本身已经存在矛盾的,势必会影响到夫妻双方对人对事的看法,相持不下。

鱼佩洁说,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家庭矛盾类型,人常说:“人在事中迷”,正是因为身处婚姻家庭矛盾的旋涡里,很多事情才分得不是很清楚,那么,如果你正遭遇着其中的某一部分,我们不妨从这么几个方面努力一下。

首先,正确看待生理变化这一规律性变化,毕竟衰老、更年期等等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生命历程,而生命的演变缺了哪一部分都不是完整的,接纳自己的变化,将关注点通过参与同龄人的集体活动,或者培养一两样年轻时喜欢却没有时间实现的兴趣爱好进行转移,生活也会变得多姿多彩起来。同时夫妻双方在这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多一点对对方的理解和包容,携手一起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相信在彼此的陪伴关照下,那些因生理变化造成的情绪障碍终将烟消云散。

婚姻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只有愿不愿意。一段婚姻是否适合,是否美满,每个人的标准不同,答案也不尽相同。就如同“鞋子穿在谁的脚上,合不合适只有穿鞋的人心里最清楚”。如果真的到了山穷水尽,记得善待那个陪伴了多年的另一半,在尊重对方感受的前提下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毕竟即便分开了,多一个亲人或朋友总比多一个冤家对头要让人舒服得多。

遇事多沟通,进行有效沟通用理解、接纳和包容筑起共同承担的坚实堡垒。语言是很好的融合剂,能相伴走过多年的夫妻,必定是有着对彼此的依恋。人到中年,孩子们都离家了,一起回忆回忆年轻时的甜蜜时光,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压力,遇到难事,多听多体会对方的感受,就会释怀许多。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原生家庭及成员都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血浓于水”就是这个道理,将心比心地去体会对方当下的心情,换位思考,同理心会告诉你,尽量不伤和气地处理好这一切。(G)(2)

新闻推荐

剔除阻碍体检行业健康发展的“烂白菜”

体检结果“张冠李戴”,工作人员冒名顶替,体检信息泄露后遭保健品广告轰炸……近期体检行业乱象被频频曝光,这些乱象不仅让人...

相关新闻:
女人的私房空间2018-12-11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解决中老年家庭危机受访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顾问 鱼佩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