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 意 黄丹丹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3-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你如意。

爷爷的“如意”两字还没说完,嗓子就哽住了。

时下正流行铂金钻石。夫家买了一套金首饰给如意做订婚礼物。结婚的时候,如意佩戴的是通灵珠宝的一根钻石项链,她喜欢通灵的那句广告词——为下一代珍藏。

而那个被几代人传下来的,黄色的玉或石头如意,一直未见天日地躲在如意家的抽屉里。

一晃,很多年过去了。如意的儿子就快读中学了,小城早已发生了新旧城区的变迁。学校都迁到新城区了,为了儿子,如意打算处理掉老城的房子,选套新城区的学区房,方便儿子就学。

房子选好,买好,装修好,要搬家的时候,如意去看爷爷。

爷爷已经88岁了,米寿之年。但他还硬朗,每天还能喝两顿酒。那天如意去,他非要如意也陪他喝一盅。如意下午还要去5公里外的新城区新家看着人安装窗帘,需要开车。她就拒绝了,从四个月起,她就被爷爷拿筷头子蘸酒,培养酒量。这些年,只要回爷爷家吃饭,她就会陪爷爷喝杯酒。那天,她因为怕酒驾,就拒绝了爷爷。

安装好窗帘的新家,很像家了。如意拍了段小视频,准备发给爷爷看的。爷爷有手机,有微信,微信就为了和他心爱的重孙子视频通话。人老了,心都在后人那里。

如意的小视频正是发送中,却被电话打断了。

姑姑说,快到医院吧。爷爷突然栽倒了,已经打了120。

那条没有发送成功的小视频在如意的微信上已经保留整整两年了。

爷爷的两周年忌日,如意佩戴着这枚黄色的玉如意,去履新。她被组织提拔了。

早上出门的时候,如意鼻子一酸。越来越如意的生活,爷爷却看不到了。

如意的名字源于一枚玉如意。

如意家,祖上也曾阔过。作为寿州孙家的表亲,如意听爷爷说起过,爷爷的爷爷曾阔过的往事。可惜,时间里的变革把那曾经的花团锦簇给揉旧了。如意家过得并不那么如意。尤其是,如意祖辈几代单传,传到这里,居然生出了如意这个女孩儿。

爷爷倒不特别介意如意是女孩儿这件事。他心肝宝贝似的疼她,到哪家吃饭都要捎着她,她打小就跟着爷爷被人家尊贵地给让到上座端坐着。

如意在爷爷的庇护下长大,成人,遇见良人,决定嫁了。

出嫁前,爷爷揣着一个脏兮兮的旧布囊进如意的小屋。

不太亮堂的灯光下,如意把爷爷让在一张油漆斑驳的木头椅子上坐下。这椅子,还是如意刚上学那年,爷爷从单位搬回家的,一起搬回来的,还有一块大理石板,爷爷让人把大理石板搭在一张旧方桌上。这一桌一椅,成了如意的书桌椅,独属于她自己的。198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有自己的一间小屋,有自己的书桌椅,甚至还有一只琉璃杆的台灯,如意算幸福的了。

爷爷的手抖抖窣窣地将那个布囊一层层揭开后,摊在掌心里的居然是一截黄色的小东西。

什么呀?爷爷示意如意伸过手来。如意伸手接住它,问道。

它是如意,玉如意。爷爷说。

玉不是白的吗?如意接过玉如意,怀疑地捏着它,不太珍重地把它在手掌里颠颠,轻飘飘地看了两眼说。

这是黄龙玉,也叫黄蜡石,在玉里头,它的硬度低,过去的老人,几乎不把它当作玉。所以,我们家里以前的那么些好东西,都毁了,只独独留下了它。只这一件老东西了,你好好收着,以后去了人家家里,爷爷护不了你的时候,让它护着你。保

新闻推荐

克隆账号 悲情推销 微信拉黑 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相关新闻:
吾家有娇女2019-03-22 00:00
时光就像一出戏2019-03-22 09:16
光阴的故事2019-03-2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如 意 黄丹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