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治理“百吨王”仅靠强化执法远远不够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记者调查发现,从额定载重几十吨的普通货车“升级”成载重百吨的巨无霸,其背后都离不开一条“非法改装”利益链。从网上购买配件,到工厂定制“升级”,再到短暂“复原”以通过年审,只需7万到8万元,一辆“百吨王”就可上路,留下的是对司机、行人乃至道路安全无穷的隐患。(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江苏无锡发生的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场面,让多少人至今震惊不已,初步调查表明是因车辆超载所致。现今,非法改装的“百吨王”又横亘面前。网上可谓群情激愤,尤以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强化执法、加重处罚的呼声为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路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重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在高压监管的态势下,货车司机明知超重超载存在着巨大风险,为何仍然如此“任性”?那些非法改装“百吨王”营生又为何经久不衰?

这几年网上常有这样的声音:大货车不超载就赚不到钱。但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年过路费、油费并没有大幅上涨,之所以赚不到钱主要是运费在逐年下降,过去每吨100元左右,后来只有50多元,大货车的运营压力确实很大。

还有一种情况是,货运市场存在货车挂靠经营的现象,司机和货运企业似乎各有“苦衷“。车主利润空间小,货运企业收取管理费之后难以对车主进行有效监管。为避开执法部门的查处,不少车主往往选择在半夜或凌晨时段出车上路,与监管部门打起时间差。

不难设想,在此种情况下,仅仅靠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强化执法、加重处罚之类的措施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此种“以罚代治”无异于隔靴搔痒。要解决源头问题,还是要从利益分配上着眼,从降低运输成本入手,改变运输业的大环境,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和引导,逐步消除超限超载现象,使货运市场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姚村社)

新闻推荐

旧城改造引来房屋纠纷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村庄启动旧村改造,老屋换新楼,生活条件好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是件大喜事。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人因房屋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百吨王”仅靠强化执法远远不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