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节将至 注意预防这些 春节将至,亲友团聚,举杯畅饮、休闲娱乐是每年不变的主旋律,大多数人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油腻、饮酒过量、久坐不动、休息不好等都影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1-15 10:09   https://www.yybnet.net/

胃肠道疾病是“重灾区”

每逢春节,与饮食相关的胃肠疾病发病率明显提升。这是由于春节期间人们忙于聚会,经常容易多吃,而节日期间又很少有人会坚持运动,这样吃得多而消耗少,就很容易致病;另外,节日期间也经常容易熬夜,这样就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出现胃肠道问题,例如胃痛、腹痛腹泻、便秘、急性肠炎、肠梗阻等。

出现胃肠道问题时怎么办?

停止进食任何油腻难消化的食物,有胃肠道疼痛的人应根据自身情况服用相应的药物。出现急性胃肠道疾病发作的人群,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建议:

饮食、饮酒不要过量,不要超过肌体的承受范围,同时,还要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避免对肠胃造成刺激;另外,要注意休息,并保持适当运动,以促进消化,保持肠胃健康;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更加重视春节期间的肠胃保护,要坚持吃药、避免停药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此外,糖尿病患者要特别避免甜食、糖类饮料的摄入;痛风患者要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海鲜等食物。

心脑血管疾病莫忽视

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也会影响心脑部的血液供应,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春节期间持续存在的寒冷、熬夜通宵、进食油腻、饮酒过量、情绪激动等因素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做好春节期间心脑血管健康的防护十分重要。

建议:

适度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物过于油腻,同时饮食、饮酒要适量,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规律作息:春节期间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进行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的娱乐活动。

及时发现身体信号:心脏不适时不要忍。对于一些有过心梗病史,或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一定要警惕身体给予的信号,如果出现胸部疼痛、憋气、一天中频繁发作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腰颈椎疾病很“突出”

春节期间即使没有聚会,多数人也会宅在家里玩手机、电脑。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爱运动,是导致颈椎疾病频发作的重要原因。腰椎间盘突出、四肢关节麻木疼痛、骨盆骶骨关节疼痛等,都是人们在春节易犯的毛病。

建议:

尽量避免久坐:如果感觉腰酸,做些伸展运动或者相应的腰背肌锻炼保持骨骼健康。

保持正确的坐姿:一定要坐直,尽量保持腰部后伸,避免前弯,因为前弯会增加腰椎间盘负荷,增加椎间盘退变及突出的概率。

□本报记者 洪叶

新闻推荐

聚会餐桌上饮食该注意什么? 专家支招如何吃喝

辞旧迎新,不久又迎来春节,和好友相聚,觥筹交错在所难免。聚会餐桌上要注意哪些问题?喝酒时如何尽可能避免醉酒?消化内科和急诊...

相关推荐:
三十七度的爱2020-01-15 06:48
猜你喜欢:
怀念你和雪2020-01-14 23:30
评论:(春节将至 注意预防这些 春节将至,亲友团聚,举杯畅饮、休闲娱乐是每年不变的主旋律,大多数人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油腻、饮酒过量、久坐不动、休息不好等都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