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以心蕊自酿芬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9 02:54   https://www.yybnet.net/

□缪克构

李本的《秋月曲》,是我这些年来读到的最为独特的一本诗集。从形式上看,她的诗歌都极短:几行、十几行的样子。她的诗歌题材专注、审美、内敛,关乎自然、性灵、禅。语言蕴藉、冲淡、温润,使得整本诗集呈现出高蹈、超脱、雅致的境界,可以说承接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九叶诗人开辟的纯正一脉的源流,在当下光怪陆离的诗歌万象中守住了一股清新淡雅纯净的诗风,而且,是如此的专一、坚毅,甚至决绝。在整本诗集中,你几乎看不到丝毫的游移、片刻的走神,而只有一往情深的对美的呈现。

《秋月曲》共收入诗人近年创作的短诗138首,诗作大多围绕一年的节气和时令展开,有的直接入题,如《芒种》《立夏》《小寒》《清明》《大雪》《冬至》,有的则在诗句中翩然而至,“从春分到谷雨/春草亭亭/春花萌萌”(《诸无忌》)。在自然的风月中,诗人的情感如空蒙的山色般纯净脱俗。

李本追求“写没有火气的诗”,她追求从朴素的生活中提炼出美,拒绝以抒写苦难来抵达,而是通过对现实的认知,跳脱出来,“在看空中勇猛精进”。

读李本的这些短诗,让我屡屡想起辛笛先生。这位上世纪30年代以《手掌集》闻名于世的九叶派长者,对华人世界诗歌写作的影响是深远的。李本诗歌中的“玄思”“瑟瑟”“芦苇已白了头”“船帆”等诗句和由此营造的境界,或许正一脉相承于辛笛先生的“瑟瑟的芦花白了头 / 又一年的将去”(《秋思》),“将生命的茫茫 / 脱卸与茫茫的烟水”(《航》)等名篇。

我曾遗憾地提到,对辛笛先生的诗艺的继承,而今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因此,当我读到李本的这本《秋月曲》,不能不感到由衷的欣喜。

李本,是上海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我请李本来聊聊。我很讶异她拥有一双如此深邃而明澈的眼睛,波光流转,神色和她的诗歌宛然天成。

李本说,上大学后她特别不开心,因为最初时法律专业并不是她的理想,“我性格天真,到今天仍是天真,而法律是亮着光的白刃。”这么多年过去了,李本开始认识到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法学研究是安身立命之处,可以寄托家国情怀,为国家为社会做事,养吾浩然之气,内心坦荡,坚实。而诗歌是灵魂的寄宿,既入世又出世。”能看出多年的法学研究也造就了她极强的理性思维,同时补益了语言调配的精准性以及对诗歌作品内在逻辑的把控力。

我问她,“你的诗中没有一点烟火气。当下诗歌中热衷于表述的琐碎、庸常乃至焦虑、浮躁的生活,在你的诗中找不到一点影子,这是如何做到的?”

李本说,“我有意追求性灵的境界,诗是灵魂的高蹈,因此再苦再累也不必抱怨或以惨苦示人。我更喜欢古典中国的温润冲淡境界和禅宗顿悟的悦纳精神。诗作,要保持足够的悟性,才能从朴素的生活中提炼出一瞬间的美。”

我很高兴李本有这样的体悟。在今天,这样的认识似乎已成为一种少见的识见。诗歌的高贵之处,诗歌的尊严已过于随意地被打破、矮化,诗歌的审美功能已弱化到“出口(口水)成章”的境地。也因此,李本在《秋月曲》中处处显现的美,是那么的珍贵和值得珍惜。我想,正是她身上的这份“天真”,让诗歌永葆青春。

李本说,每个月她会写四五首诗,这是她多年保持的习惯。写诗的时候,也是她最幸福的时候。对李本来说,做这一切都是如此天真和自然,如她在《散曼陀华》中所写:

我是进入花里的人

我有蕊一样自酿芬芳的心

《秋月曲》

作者:李本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新闻推荐

【箭厂】滴滴顺风车,互联网世界里的“惊弓之鸟”

“一面要假想提防着可能存在的坏人,但是我们又不能背离一个互联网产品的便捷性,所以其实我们在做安全产品的时候,是很撕扯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过那条街,真好2020-01-19 02:19
评论:(以心蕊自酿芬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