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士兵情怀(三章)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8-04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吴晓波

那年二十岁

那年二十岁,好男要当兵。一身书生意气和年少青涩被打进背包,随一列呼啸的绿皮火车托运到军营一角。鲜艳的军旗映照七彩的人生,严明的军纪磨砺青春的轨迹。

那年二十岁,浪漫在日历上渐行渐远,青春不再相信眼泪。生命的旋律在“一、二、三、四”中铿锵迭起,时光在摸爬滚打、风餐露宿中穿行。起床、早操、操课,立正、稍息、跨立,军营三部曲唱响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子。

那年二十岁,我成为一名射手,在天与地的靶位之间,把心定格在准星和缺口,用烈日和风沙打磨。一次次调整人生的标尺,扣响生命的扳机,射向人生的十环。

那年二十岁,晚风一不经意就拨动了思念的琴弦。老家的屋檐,母亲的炊烟,父亲的烟袋……在琴弦上轻轻流淌。我在父亲的来信中抚摸到了故乡的沧桑模样。

那年二十岁,汗水一次次把眼眸擦亮,一个年轻的士兵沿着直线加方块搭起的台阶,正步、起步、跑步,一步步迈向远方。

最美军旅情

军旅是人生中最美的一段瑰丽风景,如诗、如画、如歌。

军旅是一首诗。军人胸中装满坚贞、勇敢、无畏的词汇,饱蘸浓情的意向,顺着一滴汗水滑落的弧线,铺向荒烟大漠、边防孤岛、雪域高原……用一轮弯弯的弦月,收割寂寞、相思和孤独,书写人生精彩的章节。

军旅是一幅画。站在军旗的火红底色之上,军人用一枝橄榄绿的画笔,泼洒动人心弦的浓墨重彩。摸爬滚打、虎视眈眈,爬冰卧雪、卧薪尝胆,沙场鏖兵、硝烟弥漫,抗险救灾、勇往直前……掀开一页页画面,你看到的是一颗颗鲜活跳动铁打的心,你看到的是闪亮的枪刺挑起了和平的黎明。

军旅是一首歌,一生刻在血脉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萦绕耳际的不变音阶,“一、二、三、四”是魂牵梦绕的旋律,“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豪迈底气,“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是铁血军人的别样柔情。

离开军营的日子

离开军营的日子,思念在心底像韭菜一样,长了又割,割了又长。那一页页尘封的记忆,一不经意就会在脑海里翻转而出,纷纷鲜活起来。

起床,早操,操课,就寝;

卧倒,起立,跃进,匍匐前进;

冲锋,跨越,投弹,瞄准,射击;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因为军营,生活进入一种模式,紧张而又明快,我们的思想和骨骼,像一床泛黄的军被,被打磨得有棱有角;在“一、二、三、四”的旋律中,我们才知道什么叫“铿锵”……

离开军营的日子,思念的藤一天天疯长。多少次梦回军营,我化为那激昂军歌上一枚跳跃的音符,随着那铿锵的节奏而跳动。

新闻推荐

当心心梗伪装成中暑!4个关键特征一眼辨别

据生命时报消息心梗,症状和中暑很像,在夏天来势汹汹。它容易误诊,稍不留神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你不能准确辨出两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士兵情怀(三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