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田园里奏响“振兴”曲 米易县乡村康养旅游发展见闻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1-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周明艳 本报记者 周翼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让我与米易相遇。”11月19日,在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刘建成和妻子沐浴在冬日暖阳里,面对大片花海发出这句感叹。

一句感叹,说尽了米易给他带来的种种惊喜。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盘大棋中,米易县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棋眼”,在诗画一般的田园间下出了一盘村美人富的好棋。

诗画田园里的乡村风情

刘建成夫妻和米易的缘分源于一次偶然。

上个月,刘建成和妻子柴建华从山东济南出发一路南下,目的地是云南。可是,当走到攀枝花高速公路服务区时,听旁边的人一个劲儿夸奖米易。“当时就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会让他们念念不忘。”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刘建成决定顺道到米易看看。

初到米易县城,“山与水相得益彰,城与景融为一体。当时我就知道,我会在米易留下来。”刘建成说,“让人没想到的是,我们找了好多家适合康养的地方,都被订满了。原以为会带着遗憾离开,却不想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一位米易当地人的热心介绍下,刘建成夫妻俩来到了禹王宫村,“当时就眼前一亮”,穿过400米的葡萄长廊,葡萄架下绿荫斑斑点点,两旁嫩绿的葡萄藤生机盎然。前方不远处,整整齐齐的红瓦橙墙,房前屋后花香四溢,如诗如画。

今年,米易县委、县政府将撒莲镇作为米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在集镇核心区和禹王宫村大量种植花卉,全面打造乡村花街、花巷、花廊、花园。随着软硬件逐渐改善,来撒莲镇康养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看到商机,黄家田旅游新村最近正在建设康养社区,先期选择20户,并以民办公助的方式对房屋、道路、院坝等进行改造升级,便于村民发展康养休闲产业。

“米易是我这次旅程的意外收获,这种心情就好像发现了桃花源一样。”刘建成毫不掩饰自己对米易、对禹王宫村的喜爱,“我和老伴已经决定在这里一直住到春节。”每天把这诗画田园里的乡村风情发到朋友圈,都会引来一阵羡慕,不少朋友打趣道:“刘老师别发这些美图了,搞得我都不想上班了,好想去米易亲眼看看。”

民居变民宿 共走振兴路

除了美景和温暖的阳光,让刘建成夫妇留下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善良而热情的村民。

经介绍,刘建成住进了村民陈继芳的家中。听说两位老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住处,陈继芳立即收拾好自家屋子,让两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住了进来。11月15日,刘建成在朋友圈记录:“邻居杀了头猪,特意邀请我们做客,那场景比我们过年都要热闹,淳朴的人们和淳朴的山乡,用他们的热情接纳我们外乡人,宾至如归!”

陈继芳家这也是第一次接待康养游客,她说:“现在康养游客的住宿需求越来越多,反正房间也空着,可以提供给他们住宿。”有同样想法的村民周洪新,走进他家,墙面一尘不染,沙发柔软舒适,“去年邻居接待了许多游客,今年我也腾出几个房间做民宿。”

随着农文旅融合发展,民居变民宿成了禹王宫村的一股潮流。如今,禹王宫村已完成葡萄观光示范园民房风貌改造10户,院坝改造20户,葡萄廊架改造400米,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葡萄观光示范园等项目已全部完成。

“将来要修座跨河大桥,连通省道,把景点串起来。到时候,人们观了公园逛田园,逛了田园尝葡萄,尝了葡萄游古街。”撒莲镇镇长王天呈介绍道,撒莲镇历史悠久,在安宁河畔有一片保存完好的土墙瓦房,“现在老街房屋改造及古镇商业街区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完成,建成后将成为撒莲镇打造田园康养特色小镇又一个代表性景点。”

省委书记彭清华、市委书记贾瑞云在米易县调研时明确要求,米易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切实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更好更快地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走在米易乡村,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正逐步变为现实,禹王宫村、新山村、仙山村等以先行者的姿态,依靠自身优势,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们发展的思维逐渐转变,积极性日益高涨,村子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在秀美的田园风光里演奏出“乡村振兴”的交响乐。

新闻推荐

强化校园周边安全整治

本报讯(张中书记者晏洁)为全力推进“秋风”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秋季各项交通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卧马林问道2018-11-22 06:49
猜你喜欢:
评论:(田园里奏响“振兴”曲 米易县乡村康养旅游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