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西区:搭起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乡村大舞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10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越)8月9日上午,大雨不歇。西区格里坪镇格里坪村的种植能手谢贤浩身穿雨衣,在紫玉葡萄庄园的生态葡萄基地忙着清园。“还有三四天就可以施下果肥了,得抓紧时间,不能拖沓,否则会影响下一季的收成。”黝黑的脸上溢出笑意,谢贤浩如今是当地有名的返乡致富带头人。巡完河的镇党委书记吴伟赶过来交谈,他说:“我们全镇像谢贤浩这样的返乡青年农民工,现在成为致富有方的‘领头雁’已有9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真正爱农村、懂农业的农民青年骨干。区、镇两级党委政府深研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优化服务保障,一手抓回引、一手抓服务,扎实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今年以来,格里坪镇依托讲习所、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平台,将乡村振兴战略、《攀枝花市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三条措施》等政策知识纳入各种学习活动的内容;组织5批次100余名农民工赴苏州、无锡、米易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激发农民工振兴家乡的热情。同时,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递进培养计划,采取“课堂教学+实践互动+考察交流”的方式,开展党的理论、实用技术、电商管理等培训240场次,先后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芒果、葡萄、高山青花椒等技术培训30期,目前已培育芒果、葡萄、青花椒等种植能手20人。坚持把返乡农民工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培育出了谢贤浩、谢方礼、李攀阳等9名敢为人先、致富有方的“领头雁”;共吸收7名农民工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优秀农民工成为党员,培育14名农民工成为村级后备力量。

组织发放500余份《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开展“就业创业乡村行”就业技能摸底调查活动,梳理出134名农民工有返乡就业创业意愿,帮助60余名农民工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建设1200平方米的集创业和服务功能于一体,涵盖双创服务、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教育培训等多方面服务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目前已入驻实体企业6家,虚拟入驻企业5家,并成功孵化攀枝花嘉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攀枝花市紫玉葡萄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农民工创办企业。谢贤浩说,现在他依靠20亩挂果葡萄,收入40多万元。

征集105名返乡农民工的期盼和建议,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所需所求。区就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职能部门,积极为农民工提供贷款、税收、用地用电等方面的扶持和服务,落实创业补贴和无息贷款200万元,为农民工创业提供支持。

新闻推荐

以退货为名 诈骗5万余元

近日,米易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额54700元。6月28日,该局民警在工...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楠木河之行2019-08-02 06:20
评论:(西区:搭起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乡村大舞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