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旱情持续 四川省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2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聂姚

5月以来,四川省多地出现连续异常高温天气过程,全省整体旱情已趋于中旱,波及面积广、影响范围大,攀西地区及盆地东北部区域性旱情较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5月20日18时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高温+干旱局部蓄水严重不足

据气象部门统计,全省5月以来日均降水量小于1.5毫米的有107个站点,主要分布在攀西地区、盆地南部、盆地西北部及川西北高原等地。受连日高温和降水偏少影响,土壤墒情恶化加剧。

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四川省蓄水情况:“全省 4 月底蓄水总量74.67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84.1%,蓄水情况总体正常,但局部地区蓄水不足,自贡、攀枝花、凉山、眉山等市(州)蓄水分别 仅 占 计 划 的 78% 、58% 、71%、40%,攀西地区、盆地西北部局部区域已有部分小型水库、山塘蓄水严重不足甚至干涸,工程供水矛盾突出。”

眉山市东坡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吴纪军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东坡区总降雨量为78.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6成,5月的总降水量仅为4.6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偏少95%,从栽秧后到现在没有下过雨。”

记者从攀枝花水利局了解到,目前,攀枝花河道断流 6条,水库干涸34座,塘坝干涸195处,水利工程有效蓄水不足6000万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减少36%。截至4月底,全市受旱土地24.01万亩,受旱人口逾5万人,逾百眼机电井出水不足,累计紧急送水人口近8000人。米易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刘万副向记者表示:“今年旱情受去年蓄水量不足的影响进一步加剧,再加上持续高温,除安宁河谷沿岸外,其他地区农作物用水困难,特别是二半山区,这类地区农作物受影响严重。”

另外,前期旱情有所缓解的德阳、绵阳、南充等地,因近期高温少雨,旱情亦有反复且呈加剧态势,内江、资阳、乐山等局部区域也相继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截至5月18日,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资阳、凉山共计11个市(州)的34个县(市、区)上报了灾情,初步统计有234.8 千公顷在田作物受旱,22.7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补水+降水多措并举缓解旱情

据省气象台及省气候中心预测,5月下旬至6月上旬,盆地西北部农区的旱情仍无法得到有效缓解,夏旱持续甚至加重的可能性较大。

对此不利情况,各地水利部门应当如何应对?

省水利厅工作人员表示,4月以来,相关部门已多次开会研判、赴旱区开展指导工作,当前正值栽插关键期,春灌用水需求不断增大,该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抗旱保栽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千方百计为抗旱保栽多备水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统一调配水资源,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对严重缺水村社通过应急打井、购置蓄水罐、组织拉水送水等方式,确保群众生活饮水,同时,各灌区普遍采取轮灌、错峰灌溉的方式防止旱情扩大。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各地旱情发展,加强干旱监测、预测及通报工作,督促旱区按人饮解困方案落实保供措施,适时启动相应的抗旱应急响应,同时,督促各地切实做好增蓄保水工作。

各地水利部门也积极响应,抗击旱情。记者从南充市水务局了解到,南充部分乡镇的小麦、油菜、秧苗、枇杷等农作物受到干旱影响减产,个别乡镇田地出现开裂情况。南充市积极协调乡镇抢修水渠、提灌站等蓄水设施,引水灌溉。

据悉,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人数55万人次,各级财政及群众自筹资金约1亿元,出动抗旱机具8万余台套次,出动拉水车0.6万余辆次;抗旱浇地107千公顷,临时解决因旱饮水困难人口20.8万人,抗旱减灾有序进行,旱区社会稳定。

新闻推荐

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周翼)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灭火工作,5月9日上午,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在乡中心校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进校园”宣...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旱情持续 四川省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