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致力康养产业发展的女中医 记四川省名中医、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兰玛教授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4-2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琴

近日,在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国医馆兰玛教授诊室门口,不少患者在等待就诊,他们都是慕名前来找兰玛教授看病的。

翻阅一下兰玛的档案,攀枝花学院康养学院院长,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省拔尖中医师(四川省第四批名中医),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省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众多的职务和名衔,彰显出这位女中医师的不同寻常之处。

专家门诊号一号难求

1987年,兰玛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从医30多年来,她潜心研究中医经典,“遵古而不泥古”,不断学习学术新动态,摸索疑难杂症的治疗;她善于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注重辨证施治,灵活遣方用药。在中医治疗妇科月经病、带下病、妇科疑难杂症和内科肿瘤、风湿病等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使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在群众中享有较高赞誉,其专家门诊号常常一号难求,预约率达100%。

在担任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业务副院长15年里,兰玛坚持每周定期出中医专家门诊,定期到临床科室查房。在分管联系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期间,带领该科室成功创建成省级重点专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单位。2012年,兰玛又牵头创建了川滇交界区域唯一一家特色突出、设备设施先进、中医药人才集聚、专业技术规范、服务项目完善、服务环境温馨的中医“治未病”中心,在中医养生、中医“治未病”研究等方面取得领先成绩。

兰玛多次参加全市康养产业研讨会,积极建言献策,曾应邀在中国西部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专委会学术研讨会、四川省老年医学会治未病专委会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上作主旨演讲或专题报告。

成为康养学院带头人

为契合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服务康养产业发展,2017年4月,兰玛牵头进行攀枝花学院康养学院的筹备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实现了康养学院9月1日按时开学的目标,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所以康养为特色的二级学院,实现了机制体制、发展模式、办学理念等多方面的创新。担任康养学院院长后,兰玛带领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开拓创新,致力于为蓬勃发展的康养产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康养学院人才培养涵盖本科、专科、中职、成人教育等多学历层次,现有在校学生约2500人。

兰玛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先后承担了《中医学》《中国传统康复技术》《中医康复保健》《中医养生康复治疗技术》《中医护理学》《护理礼仪》等理论教学任务和研究生、规培生的临床带教工作。2015年,她作为专业负责人成功申报了攀枝花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兰玛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曾主研、参研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作为康养学院的带头人,她牵头与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合作,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开展康养科研工作。近年来,兰玛个人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

当选攀枝花中医药学会会长8年来,兰玛积极带领中医药工作者推动学术发展、承担社会事务、开展科普宣传、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为攀枝花市中医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工业企业创新创业

本报讯(记者陈旭耀)近日,记者获悉,攀枝花市出台《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工业企业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以...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姊妹节的舞台2019-04-19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致力康养产业发展的女中医 记四川省名中医、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兰玛教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