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代表委员热议努力推进攀枝花之治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7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程桂英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推进攀枝花之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落实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程膑委员认为,要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做实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充分发挥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做到“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切实保驾护航、奋力推进攀枝花之治。同时,要有效防范化解基层风险矛盾,扎实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基层科技能力支撑,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周昌秀代表表示,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使得乡镇规模和布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促进了乡镇产业发展,提升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希望积极稳步推进撤乡并镇、合村并组等工作,为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奠定基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实施,强化了党对农村基层治理的核心领导,增强了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建议继续巩固实施“一肩挑”,让村级班子集中精力和时间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村级办事效率和基层治理水平。

刘金倩委员说,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一方面,要更好发挥党委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多样的治理手段、公众治理热情和自我治理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协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可以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将组织体系的触角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深入到家庭,让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治理新模式,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如何有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邓赵伦代表认为,应该注重社会治理领域的法制建设工作。因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必然给社会治理带来更多的挑战,社会治理必须要有一个体现人民群众共同利益,且可保证社会平等公正,维护个体利益及社会秩序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法制。唯有用法制的方式来实现公正、维护正义,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解决好各种可能出现的社会冲突和矛盾,使社会矛盾化解,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社会问题发生,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希望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形成更加良好的社会秩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16件

本报讯(记者岳蕾娅)1月16日下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审查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截至1...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代表委员热议努力推进攀枝花之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