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盐边新闻 > 正文

亮出“三实”心贴心 ——盐边县政法系统深入推进“走基层”活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7-11-03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波

为全力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安排,盐边县委政法委围绕“靠谁发展、为谁发展”的根本问题,早谋划、快融入、深推进,把全县政法系统各项工作放进全县稳定发展的大盘子思考,以维护稳定促和谐、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切入点,从“实”字破题,确定了实心、实题、实行的“三实”路径,将“走基层”活动引向深入,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

实心:用真心,动真情,抓实群众想要的

全县“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启动后,盐边县委政法委以及全系统各单位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并强调了“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着力保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为脱贫攻坚集智献力、着力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攀枝花市砥砺奋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党的十九大重要惠民信息宣传给群众”6个着力点。

盐边县政法系统在新一轮“走基层”活动中,走得实、走得宽、走得快,带着温度、真情把本职工作、职能延伸到基层,把为民服务的真心亮出来,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依法治县与群众渴盼的公平正义结合在一起,把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和谐结合到一起,把盐边发展需要与群众个人诉求需要结合到一起,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一个一个化解矛盾,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社会安康。

县委政法委持续规范工作流程、创新督办回访、深入开展约访下访、抓好源头预防、全力推动积案化解;盐边县公安局全警履职护和谐,重拳出击保平安;盐边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制宣传排头兵的作用和优势;盐边县检察院加强公益诉讼及深入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盐边县法院立足巡回法庭,加快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形成。

盐边县委政法委及政法系统各单位,强化“清单式+责任制”,带着温度制作方案,带着真情走基层。截至10月21日,全县政法系统制定“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细则共计60余个;100多支化整为零的公、检、法、司工作组、党小组、小分队、宣传队广泛深入乡村社区,与有诉求的群众见面,最大力度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宣传政策零距离,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难点,回应群众期盼。

实题:自出题,解难题,促进发展必干的

盐边县政法系统从发展的角度思考,从“解决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难题,就是解决发展的问题”出发,主动自立题目,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进基层,走进群众中间去找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方法解决问题。

县委政法委创新了“走基层8+2”工作法,即开展8个实际活动+建立2个制度。8个实际活动包括开展农家女大讲堂培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开展知识竞赛、开展生活用品义赠、开展送知识下乡、开展 “我卫生、我光荣”评选、开展“我脱贫、我光荣”评选、开展贫困户感恩回馈;2个制度是“平安村”创建、“支部共建,四好同创”工作制度。目前,该项工作法已率先在鱤鱼乡铺开。

公安户政业务涉及千家万户,盐边县路远山高,为更加便捷地帮助群众办理各项户籍业务,盐边县公安局在已经创新户籍业务一站式通办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模块设计、试验,于10月8日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红格派出所推出多媒体互动终端,群众可通过手机APP或直接扫描盐边“智慧户政”二维码,即可办理6个板块全覆盖的户籍业务,开全市户籍办理之先,成为该局今年最大的创新便民工程,开通后每天的点击量、办理量突破200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进入10月中旬,盐边县司法局组织了20余名律师在盐边北部地区开展了“带着律师进山乡”——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治宣传活动,一对一了解村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在长达一周的活动中,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与律师一道,走遍了北部11个乡镇的40多个村,通过现场有奖知识问答、法律现场咨询、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盐边县法院围绕巡回法庭走基层,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在盐边北部唯一的农村法庭渔门法庭挂牌成立了家事审判庭,积极谋划、大胆创新、先试先行,结案率达87.9%,有力促进涉及9个乡镇、13万人口“大家庭”解纷格局形成。

实行:强作风,快行动,丈量工作需做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盐边县政法系统将这次走基层活动作为持续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载体,立说立行,力行力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新气象、新变化、新形象,强化与群众共画同心圆、互架连心桥。

盐边县委政法委把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畅通诉求渠道对接到“走基层”活动中,深入开展约访、接访、下访活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居)坚持层层下访,就地就近依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诉求有处讲、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截至10月中旬,70件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尚未化解的38件均实行点对点交办。

10月12日,盐边县公安局“走基层”小分队来到联系帮扶的温泉乡,在热水塘村开展了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界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野麻地村,小分队成员详细查看了一个月前为村民购买、栽种的4000株大红袍花椒苗的成活情况,并通过联系种植专家、农技人员,搭建了科技管护的平台。

10月13日,盐边县法院联合县农牧局、县妇联、县文广新局到格萨拉乡韭菜坪等12个村进行为期3天的全覆盖走访,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讲解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活保障、生态环境以及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盐边县检察院在“走基层”活动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把细化方案与实际涉农项目紧密结合,加大对***领域职务犯罪的查办和预防力度,把相关涉农部门和涉农项目作为监督重点,帮助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有效预防了涉农专项资金领域职务犯罪,确保了资金安全、工程优质。

新闻推荐

爱在路上

2天4场考试,8个来回接送,240米的距离,一名辅警的举动,温暖了一名残疾青年的心——□本报记者岳蕾娅“你好好考试,考试结束后我再来接你。”为了这句承诺,市交警四大队辅警秦喜军接连2...

盐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亮出“三实”心贴心 ——盐边县政法系统深入推进“走基层”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