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老父之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5-20 23:45   https://www.yybnet.net/

□李刚花

前些日子因病住院,父亲主动应承每天要为我送饭。父亲的理由是,他有寿星卡,乘坐公交车不要钱。父亲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知道,那笑容,是父亲对优惠政策的感恩,同时也在告诉我们,他还没有老,还能为我们做事。

可父亲自前年突发胸痛住院后,行动变得迟缓,反应也变得有些迟钝了。平日里,父亲极没有方向感,进了大一点的超市商场都会懵圈。我和母亲都不赞同父亲送饭,但父亲一意坚持。

记得刚做完手术那天,母亲说父亲早早便送饭来了。可饭点已到,父亲还没来。我和老公正在担心时,看见父亲提着饭有些着急地向我们走来。父亲说他坐错了电梯,不知怎么回事,那电梯在11楼不停(我住院的楼层在11楼)。父亲茫然地继续说:“只好坐到顶楼,又下到1楼,换乘另一个电梯,这一上一下,加上换乘、等待,把时间耽搁了。”其实我知道,父亲哪里是坐错了电梯,只是坐成了双楼层停的电梯。这个连孩子都知道该怎么办的问题,要么在10楼下了上一层楼梯,要么在12楼下一层楼梯即可。可我父亲直到此刻也没明白过来,而采用了最笨的办法。我没告诉父亲,怕父亲为自己的“笨”伤心,只是对父亲说,明天不用给我们送饭了,我们随便在外面吃点就行了。父亲却一个劲地说,我已经记住了,坐左边那个电梯,明天不会坐错了。父亲像一个被剥夺了某种“权利”的孩子继续说:“明天绝对不会坐错了”。听着父亲的话,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涌上心头。年轻时,父亲可不是这个样子。

我忍着疼痛起身坐起,父亲小心翼翼地打开送饭的盒子高兴地说:“这鸡汤一点也没洒,车上人多,但我一直用双手护着的。”看着父亲高兴的样子,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今年五一节,我特意给母亲去了电话,叫父亲不要做菜,我买回去,打算陪父母吃顿饭。那天下午,我去卤菜店买了凉拌猪耳、乐山板鸭、盐边牛肉、蜜酥花生……这些都是平日里父亲最爱吃的下酒菜。回到家中,我把菜分别装入盘中,摆放在桌上。父亲见我们回去,高兴得在厨房忙个不停。父亲一边说外孙瘦了,一边不停拿零食给外孙吃。

吃饭时,大家很是开心。尤其是父亲,一直笑个不停。父亲虽然笑着,但我发现父亲一筷子菜也没夹。我不知道何故,以为自己做事考虑不周,惹父亲生气了。可父亲看样子是很开心的,他还不停给外孙夹菜。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牙口不好,好些牙齿都松动了。我抬起头来,看了看父亲,父亲仍然笑着,只是那一脸的皱纹,让我不忍再看。瞬间,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父亲远在攀枝花工作,母亲带着我们兄妹生活在农村。有一年,父亲回家探亲,我患龋齿(俗称虫牙),当时,右下边一颗大牙已有很大一个龋洞,整日痛得以泪洗面。那些日子,我最怕的事就是吃饭。那时候,家里困难,每顿的米饭里总会添加苞米、豌豆之类的粗粮。吃饭时,那些苞米、豌豆就像长了眼睛一般,专往那龋洞里跑,痛得我眼泪直往下淌。父亲见状,每顿吃饭时,便为我一颗一颗挑去碗中的苞米、豌豆……有时,那豌豆苞米很不“听话”,时常挑起又滑落,挑起又滑落。如此往复,父亲从没抱怨过,一直很有耐心,直到把碗中的苞米、豌豆挑完为止。

那时候的父亲很年轻,如今父亲渐渐老去。但不管年轻还是年老,对女儿,父亲总有办法。可那晚,满桌子饭菜,父亲一口也没吃,我却束手无策。

新闻推荐

修建成昆铁路时牺牲 22岁铁道兵长眠烈士陵园 跨越52年的“重逢”

郑大臣和儿子郑晓来跪在郑臣旺的墓碑前祭拜图据盐边县融媒体中心跨越52载,这是一场特殊的“重逢”。近日,烈士郑臣旺牺...

盐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父之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