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泾川 > 正文

泾川:厕所革命带来新变化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0-1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泾川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李文文)日前,走进泾川县荔堡镇刘山村,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格外漂亮。昔日“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小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冲式厕所,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派新气象。

“旱厕改成了水冲式,用起来方便也卫生,我们干活回来还能洗澡,这是我们老百姓以前特别奢望的事。”现年62岁的刘山村村民口立明告诉笔者,以前他家住在山沟里,使用的是旱厕,不仅空间狭小,卫生也不达标,通过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他家盖起了小康屋,并配套了洗澡间、水冲厕所等现代化设备,用他的话来说,他家用的“时尚卫生间”和城市家庭没有差别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了把厕改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荔堡镇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结合沼气池、洗澡间改造,推行“一户一策”个性化改厕模式,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乡村主干道路沿线、村部周围等农村人口聚居区,积极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对其他居民点推广使用粪尿分离式卫生旱厕。同时,将卫生厕所管护和粪污收集处理纳入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为每个村安排1至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厕具维修、粪污处理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近年来,泾川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作为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完成农村户厕改建7890座,建成村级卫生公厕62座,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100%。制作改厕示范户铝制标识牌2.2万个,为全县1.29万户改厕户颁发了“身份证”。

新闻推荐

泾川县举行二轮《泾川县志》首发式

8月26日,泾川县举行二轮《泾川县志》首发仪式。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正龙,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县志指导处处长孔令...

泾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泾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泾川:厕所革命带来新变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