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平凡中诠释爱的真谛 记2017年度“金昌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文萍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7-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岩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有一种大爱叫无私。刚结婚时的文萍,沉静在幸福的婚姻生活中,享受着婆家人的呵护,过着无忧无虑悠闲自在的小日子。可好景不长,婆家突遭变故,大伯哥急病去世、大嫂改嫁留下3岁侄儿,随后公公因病离世、婆婆卧病在床。面对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及下岗的丈夫,文萍默默地挑起了抚养侄儿、照顾婆婆的重担,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残缺不全的家,走过了20多个年头。

6月27日,记者在金昌金宇粮食购销储备公司见到了当保管员的文萍,初次见面便有一种熟悉感。48岁的她性格开朗、热情随和,从她身上丝毫看不出生活磨砺所留下的痕迹,谈起多年来为家庭的辛苦付出真是一言难尽,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义无反顾挑起家庭重任

1998年10月,29岁的大伯哥突患急病去世,大嫂悲痛欲绝,两年后改嫁他乡,留下3岁侄子由公婆照顾,文萍顺理成章地成了这个孩子的妈妈。当时,遭受了丧子之痛的公婆,成天少言寡语,情绪低落,身体每况愈下。公公长期住院治疗,婆婆患心肌缺血、高血压、腿痛等疾病,需要日常药物维持。

从此,20多岁的文萍成了家里的全职“保姆”,开始了起早贪黑劳作,接送孩子、洗衣、做饭……日常的繁琐家务,生活的重担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家里条件差,丈夫去外地打工,我一边带着两个孩子,一边照顾公婆,还要按时上班。”文萍说,她当时基本没怎么向单位请过假,就怕扣工资,尽量和同事们调班。每天跑前跑后地往返于家——医院——单位之间,一有时间就教着孩子们逗爷爷奶奶开心,尽量缓解他们的病痛。那时候,每到周末,家里的洗衣机一开就是一天,全家6口人的衣服、被褥都得她一一清洗……

“我都不清楚是如何熬过来的,只记得每天吃饭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下班急急忙忙做好饭菜先盛给孩子们和婆婆吃着,我赶紧往医院给公公送去,回来了我才吃。平时孩子们想吃的,病人不能吃,病人能吃的,孩子们又不吃,我得双方兼顾着做。”文萍告诉记者,生活虽然艰辛但精神上不能倒下,她每天睡觉没超过5小时,家里的灯总是灭得最迟,亮得最早。每当夜深人静时,她就偷偷抹眼泪,想念远在平凉静宁县的父母,很是自责和愧疚有好几年没去看望过他们。

她是这个家站起来的动力

尽管文萍尽心尽力照料公公,2009年11月,公公还是医治无效撒手西去。接二连三失去亲人的打击,婆婆无法承受,整日以泪洗面。一家老老小小、里里外外,文萍真不知该如何应对。无奈,丈夫辞职回家和她共同支撑这个家,虽然失去了一份收入,但丈夫的到来的确给她增加了生活的信心。

“如果我不管,这个家就失去了希望,失去了站起来的动力。”文萍说,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以及受病痛折磨的婆婆,以及家里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丈夫只能在家门口干零活、打短工来增加收入,为两个正长身体的孩子改善伙食、补充营养。

“当时,家里的鸡蛋都是稀罕物,好长时间我都不舍得吃,为省钱只买些白菜、土豆等,尽量把鸡蛋和肉留给孩子们和婆婆吃。大人吃不吃不碍事,孩子们馋,老人有病,营养不能缺了。”文萍笑着说,孩子们和她特别亲,也特别懂事,她一回到家,侄子跑过来拉手,儿子抢着让座位、倒水递东西,勤快得很。听着孩子们妈妈、妈妈地叫着,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特别是对待侄子,文萍格外疼惜,她要把孩子缺失的那份爱补回来,把他教育好、培养好,要他成才。

对文萍的艰难和付出,丈夫深怀感激和愧疚,总说欠文萍太多,这辈子也还不起了。文萍常说:“多吃点苦怕什么?将来等孩子们参加工作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文萍的辛苦努力,婆婆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力所能及地搭把手帮她干些家务。

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幸福

“我每天下班回家时,总能远远地看到婆婆和孩子们站在阳台上等我,这时候就觉得拥有这个5口之家是多么幸福的事。”文萍笑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只要婆婆身体好,她宁愿苦点累点,也要让经历了太多生活磨难的婆婆晩年幸福。婆婆也总在左邻右舍面前夸文萍是好儿媳、好女儿,是她家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2017年,文萍入选“金昌好人榜”好人,并连续多年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多年里文萍除了给孩子们物质生活上的保障,更是倾注了无限的爱和心血。现在,虽然经济上依旧拮据,但文萍心中充满了希望,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还算硬朗,两个孩子也先后考上大学。

“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供出来,虽然生活苦了些,但也乐在其中,只要全家人过得开心,我就知足了。”文萍笑着对记者说,未来的事情不敢考虑,只能顾好眼前的事情。目前,唯一让她担忧的是侄子马上高职毕业了,希望能顺利就业有个好的前途。

面对生活的艰辛,文萍没有消极逃避,而是坚强面对,尽心尽力为家人付出。她靠着坚强执著、乐观豁达,怀揣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为支离破碎的家撑起了一片蓝天。

静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静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中诠释爱的真谛 记2017年度“金昌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文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