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灵台 > 正文

这里有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地图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14 04:22   https://www.yybnet.net/

天水放马滩秦墓出土的四块木板地图为研究中国古代地图绘制史、区域环境史、历史地理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和第一手的材料。在中外地图学史和科技史上,天水放马滩地图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地图,是中国古代重视河流水文的典型,是中国古代区域专题图的代表作,奠定了中国古代地图绘制的基本规范。

秦人墓的发现

甘肃简牍博物馆珍藏有四块看起来很普通的木板。这些木板于1986年6月在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一号秦墓出土。清理墓棺时,除发现四百多枚日书简牍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这四块木板。看来这些木板和日书一样都曾是墓主人生前的珍爱之物。当考古人员小心清洗掉木板上的淤泥后,惊奇地发现,这些木板上有墨绘的线条,还有各种标记和文字。

可别小看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木板,据专家考证,这是战国时期秦国人的一座墓葬,距今已有2300多年。墓中出土的四块木板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地图实物。

四块木板共绘有七幅地图,其中三块正反面绘制,一块只绘有一面,有一幅只绘有部分线条而无地名标注,看来是一幅尚未完成的地图。四块木板地图中,有三块是完整的,有一块则是由三片木板拼接而成。六幅地图单则为分幅图,合则为一整图,地图上绘制有山川、关隘、道路、乡里、林木等信息,大体反映了战国时期秦国邽县周边区域的地形地貌。

汉墓木板画

放马滩十四号汉墓木板画,背面绘制的是战国时期流行的六博图,可用来掷采行棋或者赌博之用。

博弈一词,最早见于《论语》:“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

博弈主要分“博戏”和“弈戏”两部分,其中“博戏”是一种碰运气的游戏,其品种繁多,包括六博、樗蒲、骰戏、斗鸡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赌博;“弈戏”是策略型游戏,包括围棋、象棋等,也就是我们今天提倡的智力运动。

博弈实际是一种模拟战争的游戏,把军事活动的战略战术演变为博弈的规则和策略。

秦、汉以来,达官显贵均好六博之戏。汉代朝廷曾专门设立棋博士、博诏侍。

汉景帝刘启当太子时,和分封郡国的吴太子玩博戏,屡战屡输,不禁大怒,操起棋盘,一下砸在吴太子头上,致使吴太子当场毙命。

灵台县傅家沟西汉墓中出土了跪坐铜四人博戏俑,四俑皆宽鼻阔嘴,着宽袖袍衣,袒肩裸臂,两人脑后束发髻,两人包巾裹首。此四俑表情各不相同,或笑或怒,或平静或蹙眉,一眼即可看出赢家输家。

最早的地图

放马滩一号秦墓发现木板地图三幅,分别绘在四块木板上,是我国和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地图。在墓中浸水长达两千多年,仍完好未朽,线条字迹清晰,脉络清楚。按其用途可分为《政区图》《地形图》和《林木资源图》。在这几幅图上,不仅有山川、河流、居民点、城邑,还特别注有各地之间的相距里程,与现今距离大都相符,可见,这些地图是相当准确的实测图。

放马滩地图绘制的范围就是以现在天水市为主,西边包括定西,北边包括宁夏南部,南边包括陇南北部。绘制的水系主要就是渭河流域的葫芦河、牛头河和藉河,也包括长江流域嘉陵江上源的西汉水上游。主要反映了战国末年,天水地区的自然、人文地理风貌。除了绘制有河流、山脉、峡谷等,还绘制有城邑、居民点等,也包括一些交通线,还有伐木点和一些药材的采集点。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实物地图,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地图,比马王堆汉墓发现的帛书地图早了两百多年。

放马滩地图无一例外均以河流水系为地图主体或框架,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河流水系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人们当时对河流水文的认识已相当丰富;同时,图上密布的支流小溪,再现了先秦时代河流水资源丰沛的状况。

唐人的渭河泛舟轶事

唐代诗人杜甫羁留秦州期间,所作《秦州杂诗》其十三:“传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瘦地翻宜粟,阳坡可种瓜。”可知当时渭河支流东柯河谷亦可行船。

歌欸乃,橹咿哑。“欸乃一声山水绿”,坐在船头听古琴曲《欸乃》的诗人蓑衣笠帽,没有转过身来的时候是柳宗元,转过身来的时候是我——不过,我疑惑我坐的是不是旱船?

宋代时期,天水一带森林茂密,春秋两季,伐木者往往将木材联成筏子,随水漂流而下,运至京师。可见,那时候的渭河水量很大。

这一点通过大地湾所出土的仰韶时期大量鱼纹彩陶就可以看出,完整的和可复原的鱼纹盆就有三十余件,还有千片以上的鱼纹残片。

“放马滩纸”

大地湾出土的一件仰韶文化早期鱼纹盆,盆腹部绘有两条大鱼,中间还夹有一条小鱼,绕盆一周似的在追逐嬉戏,让人不由得想起那首古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放马滩木板地图直接或间接地展现了战国时期天水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的人文风貌。如城邑乡里、居民点的标识,展现了不同等级居民点的空间分布;植物种类、采伐地点等内容;关隘、交通道路以及里程注记,是天水境内交通发展、关卡要塞的真实反映;地图中的地名注记也是早期地名文化的珍贵资料。放马滩五号汉墓发现纸地图一幅,出

土后仅存不规则碎片,纸薄而软,纸面平整光滑,被考古界定名为“放马滩纸”。放马滩纸是以麻类植物制造而成,是世界上最早的西汉时期的纸地图实物。用细黑红线条绘制山、河流、道路等图形,绘法接近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地图。

关于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和世界上最早的木板地图,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个角度形容一下,就像是横空出世的周天子八骏: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八骏齐发,哪一匹不是一骑绝尘?

本栏目欢迎汉简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稿件及线索。联系方式:QQ:751731324瞿老师:13919007004(微信同号)

□阳飏

新闻推荐

平凉借兰洽会推介投资环境

本报平凉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6月29日,第26届兰洽会平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平凉举...

灵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灵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有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地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