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灵台 > 正文

“空壳社”变形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9-03 01:5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蒋文艳

6年前,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各方面原因,跟大部分基层合作社一样,是一个无经费、无人员、无场地的“空壳社”。自2018年,店子村开始自我造血,重新启动合作社后,在管理上实行机制创新,采用“村社合一”工作模式和“三合三分三变”工作思路,提高合作社工作管理和资金管理水平,规避空壳社和资金管理风险,积极发展产业挣钱“生财”,用党建统领农村改革发展,并带动店子村走出了一条特色富民的强村路。

“牛”起来的村支书

8月的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你看,前面这片线椒地长势多好,到9月中下旬就可以采摘上市了。”看着基地生产的线椒,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安祥说道。

“店子村日照足、土质好,种植出来的线椒光滑细长、肉薄籽多,去年一上市就供不应求。”谈起合作社发展的线椒产业,柳安祥难掩自豪。今年,店子村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500亩,苹果套袋60万只,南瓜60亩,建成21座蔬菜大棚种植哈密瓜,在管好果园的前提下,套种线椒由100亩增加到400亩。

像线椒种植从育苗、起垄、覆膜、管护,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尤其快到采摘上市期,本村人手不够时,外村的人也前来打工挣钱。

今年69岁的潘均喜,一辈子在家务农很少出门,最远到过平凉市,前几年生病,家里主要靠儿子在外打工贴补。2019年,养好身体的潘均喜进入兴旺合作社打工。

“今年我从3月就已经在合作社干活了,一天工费70块钱,到目前已收入4000多元了,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潘均喜说。

线椒采摘结束后,紧接着又是苹果上市,秋季便成了人工需求最大的时候,最多时能解决贫困户就业200多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柳安祥说,“能够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我感觉当村主任腰杆都直了,也越来越牛气。”

柳安祥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种植经营收入超过30万元,今年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和规模,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实现经营收入34.89万元,向439户贫困户分红21.6175万元,到年底预计总收入能超过60万元。”

“空壳社”起死回生

店子村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月。成立之初,由于多种原因,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部分基层供销社一样,是个无经费、无人员、无场地的“空壳社”。

由于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店子村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种地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地被撂荒,柳安祥既心疼又着急。2018年,柳安祥打起了合作社的主意。

店子村有种苹果的传统。如今年轻人外出务工,苹果园无人打理,几乎带不来什么收入。柳安祥开始思考,如果把村里无人打理的苹果园流转到合作社,会不会是一个新的出路?

有了方向,柳安祥立即召开村党员大会与村两委12名党员商议,并带头在合作社入了5股,每股1000元。在柳安祥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打消顾虑陆续入了股。

为了让群众信任,柳安祥还把当了30多年的老支书和老主任搬了出来,老支书负责管理,老主任负责财务。同时动员贫困户入股,最终让27户贫困户在当年就入了股。

西屯镇副镇长杨成介绍,对于合作社的管理,店子村也是探索出了“村社合一”的模式,由村支书兼村主任柳安祥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其他村干部担任管理人员,建立起村“两委”、合作社支部与合社之间人员交叉任职机制,由党支部来主导合作社发展,让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带动群众。

(转6版)

新闻推荐

灵台县畜牧兽医中心召开畜牧兽医系统工作会议

8月26日上午,县畜牧兽医中心组织召开了畜牧兽医系统工作会议,全系统干部职工及部分村级防疫员代表等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

灵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壳社”变形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