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崆峒区围绕“六个坚持”纵深推进“一廊一区一带”工作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9-09 17: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崆峒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别是融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工作中,始终做到“六个坚持”,以实际行动谱写“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新篇章。

一是坚持“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从崆峒区民族乡占比大、少数民族人口比重高的实际出发,把民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思考、研究、谋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主动研究民族工作,主动解决民族问题,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主动权,形成了民族工作与经济工作协同发展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坚持“三个离不开”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三个离不开”、“两个共同”的理念作为各民族平等团结的基础,作为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立场,作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的不懈追求,作为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途径,使“三个离不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提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把解决民族乡村发展差距大的问题作为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大力帮助民族乡村快速发展,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让各族群众有事干、有钱赚、有盼头,为各民族融入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机会、提供条件,不断增强了民族互信和融入感。

四是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发展路径。把主要力量和智慧凝聚在发展上,形成各民族利益关系的一致性,以共同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立足当前改变一代人”“着眼长远培养一代人”,提高各族群众素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为各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撑。

五是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建构。主动适应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加强新常态下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倡导各民族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使各民族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成为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六是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定位。坚持从基层抓起,找准创建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和价值结合点,在全区开展了“七个一”(唱一首民族歌曲、跳一支民族舞蹈、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看一部民族故事片、做一件民族工艺品、办一份民族知识手抄报)教育教学活动,举办了体现中华民族自豪感的“我是中国人”征文比赛、班会演讲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练兵比武淬技能 服务民生助发展

围绕人社部提出的“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主题活动,平凉人社局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推动人社系...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崆峒区围绕“六个坚持”纵深推进“一廊一区一带”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