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 青岛:重任在肩 率先走在前列 “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描绘发展蓝图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8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好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以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优化发展,建设我国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图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生产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推动了中国高铁事业的飞速跨越。(资料片)

◆“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牢牢把握创新第一动力。把创新作为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形成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1月9日至13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聚一堂,议美好前景,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科学谋划安排了今年青岛市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工作方向明确,目标思路清晰,内容举措务实,聚力鼓劲、催人奋进。

□本报记者薄克国肖芳

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确定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57.1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1月10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了2017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所取得的成绩。

“这些数字特别让人振奋,2017年在整体经济环境并不太好的形势下,青岛完成这一成绩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贵山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年的成就部分令人满意,又感觉来之不易。”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体现出了青岛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8年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同时发布。即: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长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文化强市增强软实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增强文化软实力。

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量的古迹遗址、历史名人汇集,使得青岛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传承。“城市文化根基来自生生不息的市民,里院承载着中国传统邻里情感,正是青岛城市文化中温情的一脉。”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文联文学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铁流说,近几年,青岛市民文化中的独特精神特质逐渐被挖掘出来,里院的重新发现正体现了通过对文化的重温来提升青岛本土文化的自信。同时,铁流还建议,应该逐步挖掘胶东半岛本土红色资源,在中小学生中开启红色文化之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日渐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是文化与经济社会高度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市人大代表、胶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姜蕙真说。

路径设计上,建设文化强市,青岛将深化“东亚文化之都”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提高青岛文化辐射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办好市民文化艺术节;挖掘“电影之都”的产业效应,引进培育一批高端影视企业,打造有影响力的影视产业基地。

紧紧抓住创新“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代表们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关键的关键,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首要在于思想活、思路活、机制活,要永不自满、追求卓越。更加时尚美丽,既是一种生产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是时尚美丽,城市建设好、乡村建设美也是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就是独有的、鲜明的城市个性与特色,时尚美丽是城市独具魅力的重要体现。“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包含着城市的追求、责任和担当,凝结着各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希望,要细化深化、落地落实。

创新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小到企业的发展,大到国家的繁荣昌盛,都离不开创新,创新可以让企业充满竞争力,可以让国家更强大。”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功在谈及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时称,感触最深的是报告多处提到“创新”这一关键词。“我觉得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要靠研发、靠创新、靠过硬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发展。”

“‘创新+三个更加’的目标要求,描绘了青岛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代表们认为,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要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青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新闻推荐

城市管理考核 镇江路街道居首

昨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等6区58个街道的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排出位次,其中考核...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特别报道 青岛:重任在肩 率先走在前列 “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描绘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