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电力援藏”点亮高原牧民家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胶州市供电公司陆可青远行千里到西藏萨迦县开展帮扶工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陆可青。半岛记者周茂平

通讯员高绪红李思如

2017年4月17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胶州市供电公司陆可青远行千里来到西藏萨迦县开展帮扶工作。他把萨迦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藏族同胞当作自己的至爱亲人。他把自己的事业人生和援藏建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满腔的热情和火热的激情留在了萨迦。

援藏是一种挑战

回到胶州已经快一个月了,从家人团聚的兴奋里走出来,再次置身于熟悉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陆可青,脑海里还是会时不时地飘过萨迦的蓝天白云,耳边也还会响起那些粗犷高亢的歌声,他唯有定一下心神,一再告诉自己,那些在藏地工作和生活的时光已经过去,但是它会永远成为不会褪色的回忆,温暖着自己、启迪着自己。

2017年4月17日,由于工作需要,陆可青远离家乡,告别亲朋好友,远行千里来到西藏开展帮扶工作。“来到西藏第一个要克服的困难就是高原反应。”陆可青若有所思地说。高原反应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暴露在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症状。如果在高原地区感冒,就必须尽快治疗,严重的话会引起肺水肿、脑水肿,危及人的生命。而在避免过度劳累的前提下,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反的“灵丹妙药”。于是,陆可青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和适度的运动,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使他很快便适应了萨迦县的生活。

对于每一个援藏人来说,最难的事就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在萨迦夜里失眠是常事,每当睡不着觉的时候,就更想家,想远方的亲人和朋友。”陆可青真挚地说道,眼神里依然可见当时对亲人朋友热切的思念。工作之余,陆可青经常和同事们聚在一起来缓解思亲之苦。有一次,陆可青的同事和女儿视频,聊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那一刻大概是触动了其他同事内心最脆弱的地方,他们一起流下了思念和孤寂的泪水,这种思念,只有和家乡远隔千山万水的人才能真切体验。

援藏是一种奉献

援藏伊始,陆可青就投入到萨迦新一轮农网改造中。萨迦地处雪域高原,平均海拔4368米,绝大多数地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供电面积大、供电半径长,最远的村庄在300多公里外,素有“二十公里做邻居,五十公里去串门”之说,山路崎岖、路况极差,简单的一次故障处理或电费回收需要颠簸六七个小时才能到达。萨迦四季除了短短几个月的风和日丽外,更多的是肆虐的沙尘暴、大雪和严寒,泥石流、山体滑坡、坠石、塌方是常事。

由于天气和环境恶劣,职工经常由于自然灾害或车辆抛锚被困在荒郊野外。在萨迦即使简单的工作,在呼啸的寒风中也变得异常艰难。在零下近30摄氏度的气温下、在刺骨的寒风中进行户外作业,尽管穿着加厚的衣服,仍旧冻得骨头酥,刮得人直飘,环境的艰苦已经远超出了人所能承受的极限。

援藏是一份收获

近两年来,在青岛帮扶团队的帮助下,大力支持辖区内用户用上稳定清洁能源,“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切实践行电力服务新举措,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称赞。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解决了8个无电村200多户农牧民的用电问题,在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提高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同时,援藏帮扶团队帮助萨迦公司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完善了包括服务电话、意见簿等各项监督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在承诺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为客户排忧解难。万家灯火,一网情深。这些援藏人和萨迦供电公司的全体职工凭着对工作的责任,默默坚守着雪域高原的光明。

新闻推荐

王成辉:刀尖上的诗意生活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忠亮玉军眼睛盯着手中的方石一动不动,像木偶似的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开始篆...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援藏”点亮高原牧民家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胶州市供电公司陆可青远行千里到西藏萨迦县开展帮扶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